希望更多國家了解中國高鐵技術

記者 欒海 安曉萌 

2018年10月08日08: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希望更多國家了解中國高鐵技術

  “中國高鐵建設近年來取得了巨大成就,並正在走向世界。這次中鐵四局、中鐵九局、中鐵十局、中鐵電氣化局、中鐵北京工程局等作為世界500強——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員企業,代表中國中鐵參展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俄羅斯和其他更多國家認識了解中國高鐵技術。”中國中鐵四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河川在第五屆中俄博覽會上接受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在中國中鐵展區內,張河川通過立體沙盤向記者介紹了中國中鐵在高速鐵路、公路、輕軌、機場、站場、碼頭、礦山開採、污水處理、市政建設等領域世界領先的設計和建造水平。在沙盤旁邊,展示的是中國中鐵設計和建設的吉林四平上跨鐵路立交橋,它是國內鋼箱梁懸臂最長、梁體最寬的斜拉橋,該橋採用轉體法施工,轉體總重量2.55萬噸,居國際前列。

  展區的另一個亮點是中國中鐵在工程裝備研發和制造方面的典型代表——矩形盾構機。目前,中國中鐵已累計獲得盾構機領域各類專利210余項,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中國中鐵的盾構設備已出口到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黎巴嫩、以色列和越南等國家,贏得了國內外客戶的廣泛好評和贊譽,成為中國民族工業的驕傲,讓世界又一次重新審視中國的創造能力。

  張河川表示,中國在高鐵建設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界驚嘆,很多國家正與中國共同推進高鐵合作項目,近年來中國中鐵參與的印尼雅加達至萬隆高鐵項目、俄羅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鐵勘察設計合同等已紛紛啟動。

  “俄羅斯是橫跨歐亞的大國,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參與國。”張河川說,近年來中國中鐵不斷加大對俄羅斯高鐵等基建項目的經營力度,與俄相關政府部門、當地企業以及高校進行密切溝通,深入探討開展項目合作與科技合作的機會,並取得了積極進展。

  “目前莫斯科至喀山高鐵勘察設計工作已接近尾聲。”張河川說,“在與俄方接觸的過程中,我們感到俄方高度認可中方在高鐵設計、建設領域所取得的成就,希望邀請有實力的中國承包商積極參與俄羅斯基建項目的設計與建設。”

  張河川還表示,目前中國擁有系統的高鐵理論、完善的技術標准、適應性廣的成套工程技術和設備以及豐富的運營經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比較優勢。而俄方需要高鐵成套高科技裝備和材料。兩國在高鐵建設領域的起點、發展階段、技術、經驗及相關產業方面均有差異,雙方的互補性與可借鑒性很強。

  張河川最后表示,中國中鐵如今已成為參與海外基建市場的重要力量,其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不斷提升。中國中鐵在高鐵建設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建設和管理經驗,在施工、設計、裝備、運營、養護維修、服務等方面優勢明顯,在高鐵建設和運營方面正逐步走向智能化、一體化,為世界高鐵建設和發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中國方案。近年來,採用“中國標准”和“中國方案”建設的鐵路工程越來越多,中國中鐵“乘高鐵出海”,拓展國際市場的步伐正在不斷加快。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