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鐵路”——肯尼亞蒙內鐵路凝結中肯友誼

齊 慧

2018年09月25日08:54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世紀鐵路”——肯尼亞蒙內鐵路凝結中肯友誼

  駕車從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市中心沿主干道蒙巴薩路向東南行駛十幾公裡,您會看到一座嶄新的銀灰色火車站。這是由中國交建承建和運營的蒙內鐵路上的明珠——內羅畢南站。這座現代化車站設計前衛,充滿動感。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說:“它的美在於其對未來肯尼亞繁榮的承諾。”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去年5月31日開通的蒙內鐵路,連接著內羅畢和東非最重要的港口蒙巴薩,是中非“三網一化”和產能合作的標志性工程,被稱為肯尼亞的“世紀鐵路”。

  截至今年8月24日,蒙內鐵路實現安全運營451天,每天開行旅客列車4列,貨物列車18列。累計發送旅客172.2萬人次,旅客平均上座率達97.1%以上,周末及節假日上座率100%﹔共開行貨物列車1711列,計12.5萬標准集裝箱,發送貨物210萬噸,遠超測算。

  蒙內鐵路客運列車每天對開,在滿足當地客運需求的情況下,也成為新興的旅游觀光列車,坐在火車上即可飽覽察沃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風光。“鐵路通車初期沒有那麼多乘客,但如今幾乎總是滿員,高峰時段甚至一票難求。”列車員介紹說。

  道路通,百業興。

  作為東非第一大港,蒙巴薩港是連接東非地區和印度洋的重要交通樞紐。蒙內鐵路開通前,港口貨物主要靠公路等運輸。由於運力有限,貨物壓港現象不時發生。

  中國交建肯尼亞標軌鐵路項目執行總經理任文峰告訴記者:“蒙內鐵路通車后,貨物運輸時間從原來10多個小時縮短至4個多小時,物流成本降低40%以上。鐵路建設拉動了肯尼亞國內生產總值1.5%甚至2%的增長,更關鍵的是,通過鐵路形成了包括港口在內的全產業鏈發展。”

  肯雅塔總統在國情咨文中說:“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大約有70萬人次乘坐蒙內鐵路的列車。蒙內鐵路貨運服務也得到大幅提升,起初每月可運送22345噸貨物,現在每月可運送213559噸。”他盛贊蒙內鐵路項目是“肯尼亞有史以來最具雄心壯志的基礎設施項目”。

  記者了解到,有4萬多人參與了這個項目的建設工作,其中當地員工佔比超過90%。目前,有超過1500名當地人參與蒙內鐵路的運營。因為蒙內鐵路,他們不僅找到了好工作,而且過上了更好的生活。

  身著紅色制服的22歲女乘務員蘇麗·姆瓦卡,長相甜美,熱情干練,“工作一年來,我的人生軌跡改變了”。她的家在蒙巴薩,家裡有5個兄弟姐妹,最小的妹妹還在上學。“現在我的收入是過去的3倍,家裡的居住條件改善了很多,我想我們很快就能住上屬於自己的新房子。蒙內鐵路還讓我有機會前往中國學習,這讓我大開眼界。中國人專業、高效、准時的精神也影響著我。”蘇麗·姆瓦卡說。

  經過層層選拔,愛麗絲成為肯尼亞歷史上首批女火車司機之一,去年1月至3月,她到中國寶雞接受了火車駕駛培訓。起初,連父親都不相信身材瘦小的她能開火車,直到看了她駕駛火車的視頻才相信這是事實。愛麗絲告訴記者:“在肯尼亞歷史上,還沒有女火車司機。蒙內鐵路通車那天,肯雅塔總統稱贊我們是‘國家驕傲’。感謝中國,感謝蒙內鐵路,讓我們成為肯尼亞歷史的書寫者。”

  蒙巴薩的建筑商人姆旺戈拉說,蒙內鐵路是東非鐵路網的第一步,未來鐵路將延伸到烏干達甚至布隆迪,把整個東非連接起來,貨物運輸成本將顯著降低,這對於整個東非一體化進程將有標志性意義,“這是東非互聯互通的第一步,我相信有了鐵路,東非的經商環境會更便利,我的生意也會越做越大”。(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齊 慧)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