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重型柴油車國六標准明年七月施行

制造企業技術升級助天藍

本報記者  李  婕
2018年09月18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前不久,生態環境部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布《關於發布國家污染物排放標准〈重型柴油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六階段)〉的公告》,規定標准自2019年7月1日起實施。面對這一被稱為史上最嚴、最具特色的排放法規,制造業正聯手合作,共謀轉型升級助藍天。

  大氣污染防治中難啃的“硬骨頭”

  近年來,在打贏藍天保衛戰的號召下,我國機動車污染防治工作逐步深入。

  車用油品質量快速提升。去年1月1日,全國全面供應了國五標准的車用汽(柴)油﹔明年的1月1日起,全國將全面供應國六標准的汽(柴)油﹔同時實現車用柴油、普通柴油和部分船用燃油“三油”並軌。

  與此同時,機動車排放標准加快升級。去年7月1日起,全國實施了重型柴油車國五的排放標准,機動車國六排放標准目前已經正式頒布。

  “在機動車保有量快速增長的情況下,全國機動車方面的各項污染物排放總量保持高位,總體上穩中有降。”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但是隨著燃煤和工業污染排放量的快速削減,機動車特別是柴油貨車的污染問題日益凸顯,成為大中城市的首要大氣污染源,也成為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中最難啃的硬骨頭。

  中國內燃機工業協會秘書長邢敏則指出,我國是內燃機產銷大國,內燃機是我國石油消耗的最大主體產業,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國總量的10%,氮氧化物排放量佔30%,顆粒物排放超過60萬噸,是目前節能減排最具潛力、效果最為明顯的產品之一。

  倒逼技術升級,全行業合作完成調整

  在歷次排放法規中,中國道路國六和非道路國四階段的標准,被認為是歷史上最嚴、最具特色的排放法規。

  “新法規的實施將倒逼技術升級,為推動我國邁向制造強國帶來巨大利好。”邢敏說,同時這也是一次對全行業、全產業鏈的重大考驗,要從技術突破、產品准備、監督監管以及油品品質、升級轉換成本等眾多方面統籌考慮。

  這需要企業共同應變。9月4日,中國裝備制造企業濰柴集團和全球最大的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德國博世集團,共同向全球所有合作伙伴、產業鏈集群發起“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倡議。倡議內容包括深化產業鏈協同創新,加速關鍵零部件、發動機、整車整機等先進技術突破和高端工藝開發,全力推進國產化落地﹔堅決不制造、不銷售、不購買、不使用未達到排放標准的產品﹔加快更加嚴格的中國排放標准的升級,對有條件的地方,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率先實施最高階段的排放標准要求等。

  “過去幾十年來,我們見証了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近年來,我們也很欣喜地經歷了中國經濟在可持續發展道路上的轉型升級。‘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顯示了中國政府和我們整個行業在保護環境方面的決心。”德國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沃爾克馬爾·鄧納爾表示,今年將在中國投產用於混動車的48V電池,同時積極支持戰略合作伙伴濰柴動力開發用於卡車的燃料電池,幫助中國完成向清潔能源的轉換。

  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則表示,經歷多年發展,中國企業有技術、有能力、有條件,滿足國家對排放標准的要求。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