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劃轉充實社保進度有望加快

孟 珂

2018年09月18日08:08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上,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表示,希望能加快央企劃轉充實社保基金的進度,這有利於增強國企法人結構,也能增強社會可持續性,有助於在精算基礎上繼續降低社保費費率,進一步穩定預期。

  目前,我國社會老齡化趨勢加快的背景下,社保支出壓力不斷增加,擴充社保基金迫在眉睫。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據測算,2018年至2050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累計缺口的現值為56.6萬億元,相當於2017年GDP的68.4%,其中轉軌成本佔了近三分之一,這也是未來十多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出現收支缺口的最主要原因。這些歷史債務主要來自國企職工,通過劃轉國資充實社保的方式解決,有助於彌補轉軌成本,實現代際公平,增強社保制度的可持續性。而且國有資本本應歸全民所有,劃撥國資充實社保不存在國有資產流失的問題。

  去年11月份,國務院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決定選擇部分中央企業和部分省份試點,統一劃轉企業國有股權的10%充實社保基金,劃轉范圍包括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方案出爐之后,今年3月份,5家中央、國有企業按方案要求進行了試點。按照方案,試點完成后要加快推進劃轉工作。

  此次樓繼偉呼吁加快央企劃轉充實社保基金的進度,這意味著央企劃轉社保基金進度有望加快。

  吉林省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張依群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一方面是將現有國有資本按一定比例劃轉補充社保基金,這主要體現在國有資本的存量方面,隨著未來的需要還可以做進一步補充﹔另一方面,對現有國有企業實行股份制改造,對新建國有企業實行現代企業制度,可以將這部分國有股權通過上市實行增資和增值,並通過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增加盈利分紅,進一步充實社保基金,這主要體現在國有資本的增量方面。

  梁紅表示,劃轉國資充實社保基金的可行性和深遠影響有以下幾方面:首先,有助於推動國有企業深層次改革﹔其次,降低社保費率,緩解企業壓力﹔第三,培養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這項藏富於民的改革既是供給端的,也會是需求端的大變革,是提升中國的消費率、降低儲蓄率的制度性變革,對中國和世界經濟都有深遠的正面影響。

(責編:李棟、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