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中國能建添動力

記者 姜琳 

2018年09月14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一帶一路”為中國能建添動力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近日發布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簽合同額2578.33億元,其中34.92%為海外新簽合同。

  以技術標准為引領,以工程項目為載體,中國能建扎根“一帶一路”建設,構筑起多元聯動的國際業務格局。

  每天放學,住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區的小學生曼娜扎都要匆匆回家。因為缺電,她要趕在太陽落山前寫完作業。不過等不了多久,這樣的情況就會得以改善。

  中國能建正在建設的尼魯姆·杰魯姆水電站,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水電站。今年年內機組全部並網發電后,將解決該國15%人口的用電緊缺問題。

  據中國能建董事長汪建平介紹,中國能建目前在“一帶一路”沿線的5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建及待建項目超700個,合同總金額超過3000億元。

  安哥拉卡卡水電站,埃及EETC500千伏輸變電工程,越南海陽燃煤電站,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K-2和K-3機組、阿聯酋迪拜太陽能園區第四期700兆瓦光熱發電站……一個個工程扎實推進,將給當地送去綠色清潔能源,更將不斷“點亮”中國品牌。

  越南平順省永新鄉,面朝大海,背靠山巒,一艘艘貨船在海面航行。由中國能建規劃選址的越南最大電力中心就坐落於此。

  今年7月,藍圖變為現實。由中國能建實施總承包的永新電廠一期正式投入商業運營,項目完全採用中國標准,帶動中國設計、施工、裝備“走出去”金額超87億元。

  目前,中國能建在建的國際工程項目,多數項目全部或部分採用中國標准。

  中國能建近年來還牽頭完成“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中國與周邊國家電力互聯互通等多個規劃研究。

  今年3月,中國能建旗下電力規劃設計總院承擔並編制完成的“老撾電力規劃研究”通過老撾能礦部驗收。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編制國家級電力規劃。

  “從適應國際標准向參與制定國際標准轉變,中國能建用自己的努力,提高了我國企業在國際電力行業的話語權和競爭力。”汪建平說。

  中國能建在工程建設中注重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廣泛雇佣當地員工,把“一帶一路”變成發展之路、共贏之路。

  位於非洲的安哥拉卡卡水電站,建設高峰時期為當地帶來近萬個就業機會。電站建成后,中國能建還將負責電站4年的運行和維護,並為安哥拉培訓一批專業的電站運營管理和技術人才。在赤道幾內亞,中國能建舉辦了管道工、鋼筋工、木工等培訓班。

  針對下一步發展,汪建平表示,中國能建將通過高端切入、優化布局、投融結合、廣泛合作、防控風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