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點”探路初見成效 “兩類公司”眉目漸清

記者 王希 

2018年09月14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試點”探路初見成效 “兩類公司”眉目漸清

  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兩類公司),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全新嘗試,也是實現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重要舉措。

  業內認為,伴隨近期相關政策文件出台和試點成果不斷顯現,這項改革有望迎來提速擴容新階段,並牽引國資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

  今年7月份,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兩類公司的功能定位、組建方式、授權機制、治理結構、運行模式以及監督與約束機制等,為推進這項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

  “目前結合中央企業實際,國資委正在抓緊完善中央企業改組改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的工作方案,並研究將更多具備條件的中央企業納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范圍。”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

  據他介紹,“兩類公司”試點擴容,央企層面“爭取力度要比第一批大”,同時鼓勵各地方國資監管部門根據實際情況在更大范圍內不斷推進這項改革。

  2014年7月以來,從中糧集團、國投集團等8家中央企業試點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到誠通集團、中國國新啟動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目前國資委在中央企業層面選擇了10戶企業開展兩類公司試點。各地方國有企業已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89家。

  通過幾年的試點探路,兩類公司的眉目正逐漸清晰起來——

  管控模式的變化相當顯著。例如,投資公司大多選擇三級管理架構、實行戰略管控為主,按照“小總部大產業”原則清晰界定總部與子公司權責界限,推動投資運營權利上移、產業經營職能下沉。值得關注的是,試點企業推進所出資的子企業開展綜合改革試驗,探索職業經理人制度、與市場接軌的薪酬分配制度等,在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方面先行一步。

  設立基金的動作引人關注。目前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共發起設立6隻基金,總規模近9000億元,通過市場化、專業化的投資方式,服務國有企業布局優化、結構調整和高質量發展。以國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國調基金)為例,基金設立近兩年來已簽約項目48個,簽約金額789.2億元,九成資金投向了國有企業。

  誠通集團總裁、國調基金董事長朱碧新表示,基金既推動中國國航等央企結構調整,積極參加中國聯通、中糧資本混合所有制改革,又助力中鋼集團、中船重工等企業改革脫困、降杠杆,還主動在環保、金融科技、智能制造等戰略新興行業布局,在促進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布局優化、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試點是改革任務,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伴隨“兩類公司”試點企業的快速發展,這項改革勢必將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推進。

  翁杰明說,下一步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要堅持“一企一策”原則設計授權方案,圍繞企業核心功能,在發展戰略、企業主業、用人與分配以及股權激勵等方面賦予試點企業更多自主權,著力提高國有資本運作效率和水平。

  同時他表示,“放活”還要“管好”,將著力強化事中事后管理,特別是在線實時監督,使兩類公司改革的推進建立在扎實穩妥的基礎之上。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