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航瞄准“世界一流”蓄力騰飛

記者 班娟娟

2018年09月13日08: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航瞄准“世界一流”蓄力騰飛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航”)在打造世界一流航空運輸產業集團的道路上全面發力。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民航局將於9月27日在京召開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推介會,中航集團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將成為重點推介項目之一。而此前不久,國航發布公告稱擬將所持有的51%中國國際貨運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貨航”)轉讓給中國航空資本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航資本控股”),交易金額為2438837520元。國航半年報顯示,公司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34.69億元,同比上升4.27%。盈利能力依然強於同業。

業內人士表示,國航近年來積極履行央企責任,並抓住“一帶一路”機遇加速全球布局。此次轉讓國貨航股權、加速推進混改,標志著國航國企改革更進一步,同時也有利於公司資源聚焦於航空客運業務,進一步增強國航的經營穩定性提升國際競爭力。

業績亮眼 定下聚焦主業棋局

在面臨國際油價上漲和人民幣匯率走低等不利因素影響下,今年上半年,部分航空公司淨利潤出現大幅下滑,而國航則實現淨利34.69億元,同比上升4.27%。

國航表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航空運輸市場整體呈現供需穩定局面,國內出行需求旺盛,國際/地區出行需求良好,但運力供給增速較快。集團把握市場節奏,通過優化生產組織、穩定收益水平,精細化成本管控,運輸主業規模優勢進一步擴大。雖然受到油價回升、匯率貶值等不利因素的影響,本報告期仍實現較好的業績。

半年報顯示,國航上半年實現客運收入568.94億元,同比上升11.55%。貨運收入為50.75億元,同比上升13.12%。上半年,集團整體運力投入(ATK)為190.94億可用噸公裡,同比增長11.39%,完成運輸總周轉量(RTK)133.75億收入噸公裡,同比增長10.61%。

此外,國航抓住國內調價契機,調整99條國內航線兩艙價格和22條國內航線經濟艙價格,同比實現增收3.56億元。豐富兩艙營銷產品,拓展兩艙客源廣度,國內、國際兩艙收入同比分別上升8%和15%。

與此同時,響應國家號召、加快國企改革步伐,也被列入國航的重要計劃。根據國航發布的公告,國航擬向關聯方中航資本控股轉讓所持國貨航51%股權,交易額24.39億元,在交易完成后,國航不再持有國貨航股權,國貨航不再是國航的控股子公司。

在業內人士看來,國航出售國貨航也有助於進一步聚焦主業,增強航空客運業務競爭力。國航也表示,隨著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費結構升級以及跨區域經濟聯系的日益密切,航空客運業務保持穩定增長且市場潛力巨大。出售國貨航后,國航將把公司資源進一步聚焦在航空客運業務,進一步穩步提升航空客運業務競爭力。

再下一城 將為混改騰挪空間

事實上,此次國航出售國貨航也是為混改進一步騰挪空間。

一年多前,國航就曾公告將著手啟動航空貨運物流混改。2017年4月,國航(以下稱“本公司”)收到控股股東中國航空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航集團公司”)通知,國家發改委復函同意中航集團公司進行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航集團公司將著手啟動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本公司及本公司部分下屬公司經營航空貨運物流業務,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體實施可能涉及本公司及該等下屬公司。

2017年8月31日,在中報業績媒體見面會上,公司規劃發展部負責人表示,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做方案,可能會分幾個階段。

時隔一年,國航貨運混改終於“靴子”落地。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次轉讓國貨航股權的計劃也標志著國航國企改革更進一步。

國航在日前的公告中指出,截至本公告日,國貨航其他股東國泰航空中國貨運控股有限公司及朗星有限公司尚未就放棄國貨航51%股權優先受讓權或者放棄就其所持國貨航股權行使隨售權出具書面確認函﹔本次交易尚須提交本公司股東大會審議通過﹔本次交易尚待取得中國民用航空管理部門及國家商務主管部門的批准,故存在不確定性。

有業內人士指出,對於國貨航而言,剝離出國航也意味著為民營資本的進入騰出空間,雖然還需要另外兩大股東國泰航空中國貨運控股有限公司及朗星有限公司就國航放棄所持51%國貨航股權出具最終的書面確認以及相關主管部門的政策性審批,但按照目前國企混改受到的政策支持力度看來,應該不會構成阻礙。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民用航空局(以下簡稱“民航局”)8月下旬發布了一份《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清單》。總投資規模為100億元的“中航集團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赫然在列,這也是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表中的第二大項目。

民航局表示,清單上的項目是為“進一步拓寬民航投融資渠道、充分調動民間投資民航領域的積極性”而出台,目的在於“補短板、促改革、調結構”和充分激發市場活力。

記者另從民航局獲悉,民航局將於9月27日在京召開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推介會,以吸引社會資本投資,推動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民航行業高質量發展。推介會將推動原清單內項目盡快落地、促進項目有序開展。其中,中航集團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將成為重點推介的項目之一。

瞄向一流 加快國際網絡布局

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產業集團是國航的目標,“一帶一路”建設則成為國航加速國際布局的重要發力點。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記者了解到,國航近年來將國際航線開航重點放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不斷開通沿線市場新航點打造“空中絲綢之路”,國際航線網絡覆蓋全球六大洲。5年來,相繼開通北京-孟買、北京-明斯克-布達佩斯、北京-約翰內斯堡、北京-華沙、北京-阿斯塔納、北京-休斯頓-巴拿馬、重慶-迪拜、上海-巴塞羅那、成都-曼谷、杭州-芽庄等航線,不斷拓展國航的航空“版圖”,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提供便利。

事實上,“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給國航航線網絡的不斷延伸帶來了新的機遇,也為國航的國際化網絡布局增添了動力。截至2018年6月底,國航共計開通“一帶一路”相關國際航線35條,通航19個沿線國家的25座城市,每周航班數量達396班次。

歐洲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向,國航作為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踐行者,持續發力歐洲市場並佔據顯著優勢。“中歐航空運輸市場是中國規模最大的遠程市場,2017年的班次數量已佔據全部國際遠程航線的45%。”國航商務委員會主任黃波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國航歐洲總部總經理田玉岐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國航已在16個國家設立19個通航點,26條航線。2015年,國航歐洲總部為公司帶來近10億元的利潤,2016年歐洲經濟形勢低迷的情況下,國航歐洲總部依然走在同行前列,2017年更是跑贏了市場。

據田玉岐介紹,國航在歐洲與當地568家企業簽訂了銷售協議,其中全球性企業達到124家,2017年實現收入2.8億元人民幣。此外與全球三大商旅公司 AMEX、BCD、CWT簽訂了區域協議,從過去的單打獨斗到現在的合力出擊,極大地提升了競爭力。此外,通過與德國漢莎航空集團的航線聯營合作,以近40%的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了領先優勢。

“預計到2030年,‘一帶一路’主要市場的整體流量年均增速將達到7%左右,規模將達到11675萬人次。中方承運人的市場份額將達到30%以上。國航將繼續積極拓展‘一帶一路’航線網絡,提高通達性,積極促進與有關國家商簽航空運輸協定,優先開辟航線和增加航班密度,通過航空聯盟、代碼共享等方式,拓展航線網絡覆蓋。”黃波說。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領先的機隊建設理念也成為國航邁向世界一流航空集團的 “硬件”支撐。黃波介紹說,國航近年持續引進B747-8、B787-9、B737MAX8、A320NEO、A350-900等多種先進機型,不斷優化機隊結構,保持機隊年輕化,整體機隊平均機齡約為6.5年,以滿足持續增長的航空旅行需求,從理論到實踐,國航的可持續發展機隊建設理念都走在世界前列。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