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和民企抱團出海支撐“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2018年09月12日08: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企和民企抱團出海支撐“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在近日舉行的“首屆絲路國際產能合作領軍論壇”上,與會專家與國企領導表示,央企、國企和民企隻有抱團出海,形成“走出去”的合力,才能支撐“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王永慶介紹,2017年的500強民營企業中有274家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實現海外收入不含出口7900多億美元,比上年大幅增長5400多億美元,國家信息中心數據顯示,2017年民營企業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進出口總額達到6000多億美元,佔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總額的43%,民營企業已經成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然而民營企業在“走出去”的實踐中還面臨很多挑戰,外部還存在沿線各國政治局勢動蕩,經濟基礎薄弱,相關法律法規不健全等問題﹔內部也存在企業創新能力不強,人才缺乏,信息不對稱的短板。民營企業要苦練內功,提高企業自身的競爭力,提高海外投資決策的專業性﹔要抱團出海,形成“走出去”的合力。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絲路國際人才聯盟理事長宋志平提出,中國企業“走出去”應該為目的國所在地做貢獻,與當地企業合作,通過公益事業為當地人民服務,這樣,企業“走出去”才能走深走遠走長。宋志平強調,央企、國企與民企之間的合作是中國企業最大的優勢,這種合作在國內支撐了經濟發展,企業抱團出海將支撐“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際合作中心主任黃勇對於如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不斷擴展國際產能合作新的發展空間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他認為,要以優質產能為推進國際產能合作高質量發展的新載體,以新興產業作為推進國際產能合作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以綠色發展作為推進國際產能合作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以合理的產業布局作為推進國際產能合作高質量發展的新方向。(金輝)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