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建設補短板加速 中西部佔近七成

記者 王璐 

2018年09月12日08: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鐵路建設補短板加速 中西部佔近七成

  9月11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10日新建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預可研評審會在京召開,這標志著川藏鐵路建設前期工作正在務實推進。

  今年以來,鐵路建設“補短板”勢猛。數據顯示,1月至8月全國鐵路完成投資4612億元,新線開通960公裡。其中,中西部地區累積完成鐵路基建投資2310億元,佔全國鐵路基建投資的68.1%。2018年中西部地區計劃安排新開工項目16項,其中12個項目已批復可研。

  近年來我國鐵路發展迅速,一直是基建投資擴張主要著力點, 2014年至2017年,全國鐵路每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均超過8000億元,2018年計劃完成投資7320億元。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鐵路總公司以在建和年內投產項目為重點,目前今年計劃新開工項目已批復23個,投資規模4033億元﹔加快推進在建重點項目,全國鐵路開通新線960公裡,其中高鐵911公裡,渝貴、江湛、昆楚大等重點工程項目順利開通運營﹔積極推進鐵水聯運和港口集疏運體系建設。1月至8月,全國鐵路完成投資4612億元,為年度計劃的63%,完成進度同比提高6.2個百分點,其中國家鐵路完成4385億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國中西部地區鐵路建設仍存在明顯短板,區域鐵路網密度與經濟發達地區差異較大﹔同時對標全球鐵路建設數據,我國中西部甚至經濟發達的東部地區人均鐵路網密度仍處於較低或一般狀態,后續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根據國務院批准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上半年國家發改委下達了中西部鐵路2018年第二批中央預算內投資,重點支持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一批鐵路建設項目。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