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清潔取暖應堅持綜合施策

記者 安娜 

2018年09月12日08: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我國清潔取暖應堅持綜合施策

  我國全面推進清潔取暖以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目前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比例仍僅為34%,距離國家規劃的“到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將達70%”的目標依然遙遠。清潔取暖不能簡單依賴“煤改氣”及“煤改電”,應堅持綜合施策,著力供暖系統的全面升級。

  這是日前於河北雄安新區舉辦的2018國際清潔取暖峰會暨工程應用展上,與會專家給出的判斷和建議。

  根據十部委2017年底共同發布的《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到2019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將達50%,替代散燒煤7400萬噸﹔到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將達70%,替代散燒煤1.5億噸。

  毋庸置疑,採用“煤改氣”“煤改電”雙替代,在推進我國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治理大氣污染方面效果顯著。但是與會專家認為,從長遠來看,“雙替代”並不能完全解決清潔取暖問題。

  為此,電力規劃設計總院院長謝秋野算了一筆賬:我國北方地區城鄉建筑取暖總面積約206億平方米,如果全部“煤改氣”,一年用氣量約2000億立方米,而2017年全社會用氣量才2373億立方米﹔如果全部“煤改電”,一年用電量約需2萬億度,而2017年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一共才8695億度。單從能源供應的層面看,已經困難重重,若再加上每年的財政補貼負擔、安全等問題,未來的清潔取暖工作將面臨更多挑戰。

  “必須著力供暖系統的全面升級。”謝秋野說,應採用天然氣、電、生物質、太陽能、工業余熱、清潔化燃煤(超低排放)、核能等多元清潔能源,作為北方地區冬季供暖的熱源,並配以高效輸配管網,節能建筑。

  據謝秋野介紹,當前我國農村供暖綜合能耗在27千克標煤/平方米左右,而節能建筑的供暖綜合能耗僅為8.7千克標煤�平方米。農村取暖建筑中僅20%採取了一定保暖或節能措施。“邊供熱、邊補貼、邊散熱”的現狀,導致大量資源浪費。

  清華大學建筑節能研究中心主任江億表示,我國每年有大量的工業余熱未能充分利用,這些資源可以作為清潔取暖熱源的重要補充。在雄安等新區建設過程中,應充分考慮工業布局與居民供暖系統的統籌布局。工業余熱有效利用,將為國家節省大量的能源和財政開支。

  “下一步,國家能源局將進一步加強各部委之間的協作,充分調動地方政府的積極性,推進清潔取暖規劃的落實。要堅持因地制宜,充分考慮北方地區資源稟賦、供暖時長等特點,從實際出發,採用宜電則電,宜煤則煤等多種供暖方式,循序漸進地推動工作。”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郭智說。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