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高鐵去香港

2018年09月12日08:23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坐上高鐵去香港

  9月10日8時起,廣深港高鐵各次列車車票在內地和香港同步發售。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正式運營,這標志著內地高鐵延伸至香港,旅客終於可乘坐高鐵去香港了。

  問:哪些城市可以乘高鐵到香港?

  主持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后,可通達北京、上海、石家庄、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貴陽、昆明等城市,到達內地40多個車站,將大大拉近香港與內地城市間的空間距離。其中,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車最短運行時間14分鐘,至廣州南站的列車最短運行時間47分鐘,至上海虹橋站的列車運行時間為8小時17分鐘,至北京西站的列車運行時間為8小時56分鐘。

  此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鐵路部門將根據客流情況按日常圖、周末圖、高峰圖安排動車組列車開行,最高峰日計劃每日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27對。其中,廣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線列車114對,跨線長途列車13對﹔9月23日開通運營首日,安排開行95對動車組列車,其中跨線長途列車13對,以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問:從北京到香港車票多少錢?如何購買車票?

  主持人:據12306官網顯示,北京西至香港西九龍的車次為G79次列車,每天10點從北京西站發車,18點58分到達香港西九龍,時長8小時58分鐘﹔香港西九龍至北京西的車次為G80次列車,每天8點05分從香港西九龍發車,17點01分到達北京西站,時長8小時56分鐘。商務座票價3369元,一等座1724元,二等座1077元。

  同時,在12306網站上購買車票,所提交的資料與購買普通火車票沒有區別,隻需要身份証,不需要港澳通行証。據介紹,根據全國人大批准的《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旅客隻需在香港西九龍站採用“一地兩檢”方式辦理出入境,大大節省了過關時間。

  此外,內地和香港鐵路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了《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客運輸組織規則》,明確了跨境旅客有關購票、改簽、退票、乘車等規定,相關規定與內地現行旅客運輸規則存在一定差異,廣大旅客在出行前可通過內地和香港鐵路網站、客服電話和車站公告查詢。

  問:在香港買返程車票,價格會有變動嗎?

  主持人:香港至內地城市高鐵票價,按雙方運營企業分段計費、各自定價、加總核收的方式確定,以人民幣定價,並根據市場實際情況在公布票價范圍內浮動,在香港以港幣標價,在內地以人民幣標價。

  在支付方式上,旅客可使用港幣、人民幣、八達通、信用卡等方式在購票窗口購買高鐵票,同時支持微信、支付寶等電子支付,自助購票機一人最多可買10張票。 (本期主持人 齊 慧)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