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成立

“為英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牽線搭橋”

本報駐英國記者  強  薇
2018年09月1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0日,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成立儀式在倫敦威斯敏斯特議會大廈舉行。英國輿論認為,該小組的成立旨在幫助英國議會增加對“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了解,並為英國企業界提供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尋求合作機會的平台。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小組成立儀式上說,“當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動、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甚囂塵上。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為世界發展開啟了新航程,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為引領新一輪經濟全球化打造了新平台”。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到目前為止,已有10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118份“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協議。“一帶一路”倡議及核心理念還納入了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重要國際機制成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發起5年來,“成績單”分外亮眼。中國和巴基斯坦共同推進的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成功范例。目前,9個項目已經完工,13個項目開工在建,涵蓋港口、交通基礎設施、能源和產業合作四大領域,為當地人民創造了7萬個直接就業崗位,預計2017年至2030年將創造70萬個就業機會,未來將為巴基斯坦增加1.1萬兆瓦電力供應。

  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主席、工黨議員費薩爾·拉希德表示,“我希望小組能夠成為一個共商共享的平台,積極探討由‘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巴經濟走廊引申出的諸多話題,同時為英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牽線搭橋。”

  “開放的心態”“偉大的思想”是巴基斯坦駐英國高級專員沙赫扎達·阿哈姆德·卡恩用來形容“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巴經濟走廊的兩個關鍵字。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巴經濟走廊對巴基斯坦意義重大,不僅涵蓋了基礎設施建設、能源合作等經濟領域,也包括社會文化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中國的投資和項目不僅為巴基斯坦創造了就業崗位,也切實改善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卡恩表示。

  據了解,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由英國保守黨、工黨、自由民主黨等黨派議員組成,該小組將通過組織會議、訪問等多種形式,增進中英政府及企業高層互動。

  (本報倫敦9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2日 21 版)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