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比亞中國經濟貿易合作區已吸引投資近19億美元

記者 安娜 何雨欣 

2018年09月04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贊比亞中國經濟貿易合作區已吸引投資近19億美元

  截至目前,贊比亞中國經濟貿易合作區已有入區企業50余家,吸引投資近19億美元,區內企業累計實現銷售收入超過14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近8000個就業崗位,開創了中贊友好合作的新模式。

  這是記者從近日於北京舉行的“中國-贊比亞工商論壇”上獲悉的消息。在此次論壇上,贊比亞中國經濟貿易合作區與新達成落戶意向的8家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

  贊比亞中國經濟貿易合作區由中國有色集團投資設立,是我國在非洲設立的第一個境外經貿合作區,也是贊比亞第一個多功能經濟區。

  “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中贊經貿合作得到了長足發展。中國有色集團在贊比亞的投資合作也邁上了新高度,總投資近30億美元,擁有14家各級企業,一批重點企業和項目脫穎而出。”中國有色集團董事長王彤宙在論壇上說,其中,贊比亞中國經濟貿易合作區最具代表性。

  記者從論壇上了解到,包括中國有色集團在內,目前我國已有17家中央企業,在礦產、交通、電力、制造、農業等多個領域與贊比亞企業廣泛開展合作。

  “國資委將鼓勵和支持各中央企業,以市場化為基礎,圍繞能源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產能合作、人文交流等各個領域,與贊方企業開展更為廣泛、更加深入的合作,助力中贊、中非經貿務實合作邁上新台階。”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論壇上表示。

(責編:李楠樺、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