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助力摩洛哥能源結構調整

記者 陳斌杰 

2018年09月04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企助力摩洛哥能源結構調整

  從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驅車一路向南,翻越阿特拉斯山脈,歷時8小時就到了“沙漠門戶”瓦爾扎扎特。從瓦爾扎扎特市區向北望去,一座200多米的高塔在陽光下發出耀眼光芒,這就是中國公司承建的努奧光熱電站項目三期工程的光熱塔,也是全球最高的光熱塔。

  為擺脫長期以來對能源進口的依賴,摩洛哥政府正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計劃到2020年將可再生能源佔全國能源消耗總量的比例提高至42%。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中國建設者來到摩洛哥,為這個北非國家的能源結構調整計劃提供了堅實支點。

  從2015年起,中國電建集團下屬的山東電建三公司在瓦爾扎扎特承建努奧光熱電站項目二期和三期工程。努奧光熱電站項目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熱電站項目。二期工程槽式光熱電站現已進入商業運行,三期塔式光熱電站也於近日順利實現首次並網目標。待項目完全建成后,努奧光熱電站將為超過100萬的摩洛哥家庭提供清潔能源,還可以把富余的電能出口到歐洲。

  努奧光熱電站項目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二期工程裝機容量200兆瓦,鏡場由65萬塊弧度鏡面組成,是目前全球商業運行的單機裝機容量最大的槽式光熱發電站﹔三期工程裝機容量150兆瓦,是目前全球單機裝機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熱發電站,同時,這座光熱塔的高度也是全球最高,整體高度達248米。

(責編:李楠樺、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