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交近四年最好中期“成績單”

王璐

2018年09月04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三桶油”交近四年最好中期“成績單”

  隨著世界經濟緩慢復蘇和國際原油價格上行趨勢,“三桶油”的日子正在慢慢好過起來。半年報顯示,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下稱“中石油”)、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下稱“中海油”)、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下稱“中石化”)2018年上半年淨利潤共計人民幣942億元,相當於日均賺5.2億元,同比增長70%,取得近四年來同期最好成績。其中,中海油、中石油淨利潤同比增逾五成,中石油則同比大增113.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三桶油”上游勘探板塊全面復蘇,預計下半年投資將提速,而下游業務則存隱憂,天然氣進口虧損或擴大。

  業績進入近四年來最好時期

  “三桶油”中,在我國油氣行業尤其是上游佔主導地位的中石油淨利增幅最高。財報顯示,今年該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額1.109萬億元,經營利潤658.91億元,同比增長80.6%﹔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270.88億元,同比增加113.7%。

  而具有上下游一體化優勢的中石化淨利規模則最大。中石化上半年營業收入達人民幣1.30萬億元﹔營業利潤人民幣679億元,同比增長51.3%﹔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人民幣416億元,同比增長53.6%。

  相較於前兩者,上市資產隻有勘探開發板塊的中海油業績則居於中間。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油氣銷售收入為人民幣903.1億元,同比增長20.5%,淨利潤達人民幣254.8億元,同比增長56.8%。

  在交出近四年最好中期“成績單”的同時,“三桶油”此次均大手筆派發中期股息,合計派發中期股息人民幣472.82億元,較去年中期派息總額的325.33億元,提升了45%。

  其中,中石油將按2018年上半年國際財務報告准則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5%的數額,派發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幣0.06660元(含適用稅項),同時增加中期特別股息每股人民幣0.02220元(含適用稅項),合計每股派息人民幣0.08880元(含適用稅項),總派息額人民幣162.52億元。

  中石化表示,按照國際財務報告准則,上半年末資產負債率為47.1%,公司財務狀況穩健﹔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含定期存款)2052億元,現金流充裕,決定派發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幣0.16元,同比增長60.0%。

  中海油則在255億元當期淨利潤中,派發股息113億元,股東權益較期初增加160億元。

  下半年上游投資將提速

  2018年上半年,油價的連續性上漲成為石油化工領域最為重要的基本面,北海布倫特原油和美國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現貨平均價格分別為70.58美元/桶和65.52美元/桶,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36.3%和31.2%。

  在此之下,“三桶油”上游業務復蘇擴張。作為中國國內油氣當量產量最大的石油公司,中石油在年初就提出各個主要產量目標要硬增長。

  財報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石油原油產量437.7百萬桶,比上年同期增長0.4%﹔可銷售天然氣產量1791.1十億立方英尺,比上年同期增長3.0%﹔油氣當量產量736.3百萬桶,比上年同期增長1.5%。

  其中,海外業務實現油氣當量產量97.4百萬桶,比上年同期增長9.4%,佔集團油氣當量產量的13.2%。國內業務實現原油產量363.9百萬桶,比上年同期下降1.3%﹔可銷售天然氣產量1649.4十億立方英尺,比上年同期增長2.5%﹔油氣當量產量638.9百萬桶,比上年同期增長0.3%。

  值得注意的是,從2014年油價快速下滑以來,中石油上游業務首次重新回歸盈利主體的地位。今年上半年其勘探與生產板塊實現經營利潤298.89億元,同比增加229.73億元。

  中石化也要求油田板塊圍繞穩油增氣擴大優質資源為目標,抓好順北、塔河等原油產能建設工程﹔抓好涪陵等頁岩氣產能建設,加快天津LNG(液化天然氣)項目投產。上半年資本支出人民幣236.87億元,其中勘探及開發板塊資本支出人民幣107.62億元。

  財報數據顯示,上半年中石化實現油氣當量產量224.59百萬桶,其中,境內原油產量123.68百萬桶,海外原油產量19.95百萬桶,天然氣產量4762億立方英尺,同比增長5.3%。勘探和開發事業部實現息稅前利潤人民幣7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扭虧為盈。

  而中海油方面,在勘探開發上,2018年全年預計投入700億元至800億元人民幣。上半年勘探共獲得8個新發現,包括中國海域6個,海外2個,8月30日公告在圭亞那又發現40億桶儲量的新區塊,勘探進展順利。

  近日,國內“三桶油”相繼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提升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保証國家能源安全等工作。

  業內預計,全球油氣資本開支步入上升通道,2018年有望同比增長10%以上,國內“三桶油”勘探開發資本支出同比增長約20%。浙商証券分析認為,油氣產業作為補短板和維護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油氣產業投資有望提速。

  天然氣進口虧損或擴大

  中游業務方面,中石油煉油與化工板塊得益於煉油毛利和加工量的上升,實現經營利潤232.08億元,同比增加73.71億元﹔中石化方面,實現EBIT人民幣394億元,同比大幅增長32.3%。

  但面對國內成品油市場競爭激烈、毛利空間下降等不利形勢,下游板塊則沒有這麼“景氣”。2018年上半年,中石油銷售板塊實現經營利潤人民幣44.85億元,比2017年上半年的人民幣56.82億元減少21.1%。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隨著天然氣消費量的上升,天然氣市場的佔有率已成為衡量石油公司的重要標尺。

  今年1月至7月,全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157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7.8%。但受制於國內天然氣資源稟賦薄弱等因素,同期產量增速隻有5.5%。為了滿足需求的增長,進口天然氣已經成為重要方式。

  但是,長久以來,石油公司在經營進口LNG的時候,都會出現虧損。以進口量最大的中石油為例,去年全年經營進口LNG的虧損額為210億元。今年上半年在進口量大幅增加89.19億立方米的情況下,淨虧損人民幣134.1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虧人民幣16.15億元。

  中石油半年報中稱,在天然氣與管道業務方面,下半年將科學研判需求,統籌資源和市場,實現量效齊升。完善管網互聯互通機制,優化管道運行,提高管輸效益。抓住天然氣消費快速增長的有利時機,統籌優化國內外資源,加大對高端市場和終端市場傾斜力度,並做好新建管道沿線下游市場開發,提高天然氣業務鏈銷售效益。中石化則表示,要推進加氣站建設和投運,擴大車用天然氣市場。(記者 王璐)

(責編:李楠樺、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