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全面啟動國企改革“雙百行動” 深入推進綜合性改革

2018年09月03日08: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據國資委官方網站消息,近日,國資委召開媒體通氣會,通報國企國資系統以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為統領,創新體制機制、增強企業活力有關情況。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全面啟動國企改革“雙百行動”,選取約二百戶中央企業子企業和二百家地方國有骨干企業,全面落實國企改革政策要求,深入推進綜合性改革。

翁杰明指出,今年以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持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這一根本方向,以增強活力和提高效率為中心,大力推動國有企業體制機制創新,在國企改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

翁杰明主要從五個方面通報了國企國資系統創新體制機制、增強企業活力工作進展情況:

一是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持續推進董事會建設,並試點探索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

二是進一步健全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完善管理人員選用和退出機制,落實市場化用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資與效益聯動機制,探索推進員工持股等各類中長期激勵方式。

三是進一步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出台了試點實施意見,推動投資公司開展綜合改革試驗,打造國有資本運營平台。

四是進一步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面上的混改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混改試點持續深化,通過產權市場、股票市場等多途徑混改有序展開。

五是全面啟動國企改革“雙百行動”,選取約二百戶中央企業子企業和二百家地方國有骨干企業,全面落實國企改革政策要求,深入推進綜合性改革。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