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高鐵大跨斜拉橋設計時速達350公裡

矯陽

2018年09月03日08:2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我國高鐵大跨斜拉橋設計時速達350公裡

  我國高鐵大跨斜拉橋梁建設突破技術瓶頸,從時速250公裡提升至350公裡。8月31日,世界首座設計時速350公裡大跨度高速鐵路斜拉橋——昌贛高鐵贛江特大橋成功合龍。

  贛州贛江特大橋全長2.156公裡,主橋採用主跨300米組合梁斜拉橋,主跨塔底以上索塔全高120.6米,是設計時速達到350公裡的跨度最大的橋梁。受技術限制,我國高鐵大跨斜拉橋最高設計時速為250公裡,為此,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建設贛江特大橋上進行了大量科學試驗。

  專家介紹,鐵路荷載大,一條鐵路線的荷載相當於12車道公路荷載,導致主梁受力大,疲勞效應顯著。在橋上通行高速列車,對橋梁結構剛度、徐變變形、動力性能等要求極高,而斜拉橋屬於柔性結構,在荷載作用下,變形較大。如何實現橋梁既輕盈又能適應高速列車平穩運行,是贛州贛江橋設計的關鍵。

  經過大量對比分析,鐵四院在設計上首次將鋼混組合梁應用到贛江橋上,通過結合混凝土的抗壓性和鋼的抗拉性,增加主梁的重力剛度﹔通過將橋面混凝土板提前分塊預制,大幅降低混凝土收縮徐變的影響。在解決技術問題的同時,又發揮了鋼混組合梁在經濟性上的優勢,每米用鋼量僅12.5噸。

  贛江特大橋設計改變了粗大笨重的外形,結合橋位附近景觀的鐘塔和白塔,將橋塔設計成曲線人字形,配合輕盈的主梁,全橋顯得更加輕巧靈動。

  此外,贛江特大橋還通過應用傳感技術、物聯網、雲計算、地理信息、衛星導航等現代化信息技術,首建了橋梁與軌道的智能化健康監測系統,實現了橋軌一體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為后期行車安全管理及精准維養提供了技術保障。(記者矯陽)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