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國有經濟布局 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

記者 史衛燕 

2018年09月03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優化國有經濟布局 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

  在今年6月召開的湖南深化國企改革工作推進會上,湖南提出包括布局結構調整與企業重組整合、內部三項制度改革、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混改及員工持股試點、“僵尸企業”處置、企業辦社會職能分離移交、壓層級減法人等在內的八項重點改革。

  湖南省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叢培模近日在接受《經濟參考報》採訪時表示,近年來,湖南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尤其是突出布局結構調整和企業重組整合這個重點,華菱鋼鐵、中聯重科等一大批企業通過發展實體、聚焦主業、創新驅動,得以持續健康發展。下一步,湖南省將進一步通過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等一系列改革,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啟動了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當前,湖南國企改革的重點有哪些?

  叢培模: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深化國企改革的政策措施。2015年8月出台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之后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包括《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國務院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若干意見》等。從2016年起,國務院國資委推行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等“十項改革試點”﹔2018年起實施“雙百行動”,選取百戶中央企業子企業和百家地方國有骨干企業,推進承擔多項改革任務的綜合改革。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湖南省國企改革多點發力、重點突破、成效明顯。2014年3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之后又陸續出台20多個配套政策文件,涵蓋省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體制改革、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和經營業績考核、省管企業功能分類、規范董事會建設、實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分離辦社會職能等多項內容。結合湖南實際,重點推進省屬國有企業重組整合、三項制度改革、規范董事會建設、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混合所有制改革、“三供一業”分離移交等改革,取得明顯進展。

  當前,我們正大力推進八項重點改革。在今年6月召開的湖南深化國企改革工作推進會上,已經做了部署安排。一是布局結構調整與企業重組整合。按照主業歸核、資產歸集、產業歸位的要求,計劃到“十三五”末,將省國資委一級監管企業整合至22戶左右(2018年底到25戶左右),力爭2家左右企業進入世界500強,6-8家企業進入中國500強。二是內部三項制度改革。重點是優化企業組織機構,加強人員職數管理、崗位管理、合同管理,強化綜合考評,建立動態管理和末位調整機制,全面推行企業員工公開招聘制度,到2018年底,監管企業勞動合同簽訂率要達到100%。三是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今年擬在15戶二級企業開展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實現職業經理人的選聘競爭化、管理契約化、業績對標化、薪酬市場化。四是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擬在5戶企業開展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落實董事會依法行使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權利。試點期限為2年,期滿后開展評估,視情況擴大試點范圍。五是混改及員工持股試點。探索在集團層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在子公司層面推進混改,一企一策,成熟一個推進一個。對已經批復的7戶員工持股試點企業,加快組織實施。六是“僵尸企業”處置。今年完成監管企業所屬“僵尸企業”60%以上的處置任務,確保2019年底全面完成。七是企業辦社會職能分離移交。涉及省屬企業、中央及中央下放企業共78家,“三供一業”分離移交項目共403個,今年要全面完成,2019年起國有企業不再以任何方式為“三供一業”承擔費用。八是壓層級減法人工作。今年要將監管企業管理層級控制在3級以內,完成190戶的減少法人單位任務。

  記者:盤點湖南省屬監管企業近年來的發展,成績不少、亮點頗多,華菱等企業業績突出、中聯重科混合所有制被中央肯定,可以說湖南省國資委在國資國企改革、國有企業發展壯大方面進行了多路徑探索,您如何看待省屬國有企業改革取得的成效?

  叢培模:近年來,湖南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始終突出布局結構調整和企業重組整合這個重點。以前,省屬監管企業存在主業不突出、行業分布散的現象,涉足國民經濟行業20個門類中的14個、96個大類中的51個,僅投資領域的企業就有21戶,房地產開發企業達到15戶。近年來,我們嚴格按照主業歸核、資產歸集、產業歸位的要求,大力推動省屬國有資本布局結構調整與企業重組整合,現已完成涉及31戶企業的重組整合(含政企政資分開接收企業)。通過優化布局結構和企業重組整合,湖南省屬國有企業競爭力明顯增強,運營質效明顯提升。截至2017年底,省屬監管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4250億元、同比增長20%,實現利潤129億元、同比增長464%,均創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140.11億元、同比增長11.4%,實現利潤63.37億元、同比增長24.26%,繼續保持平穩快速發展態勢。

  這裡,我再舉四個方面的例子。一是發展實體經濟。我們始終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努力做到實體更實、主業更強。比如,華菱鋼鐵作為省屬第一大企業,因市場等方面的原因,之前連年虧損而被ST,原來考慮將鋼鐵從上市公司置換出來,將金融資產注入,后經反復考慮,堅決響應中央振興實體經濟的要求,果斷終止重組,回歸鋼鐵主業。事后証明,這一決策完全正確,市場反應良好,2017年華菱集團實現營業收入1209.8億元,成為首家年銷售收入過千億的省屬企業,利潤是2016年的48倍。二是聚焦主業發展。目前,我們制定了《湖南省屬監管企業聚焦主業工作推進方案》,逐戶明確企業的發展定位,規定每戶企業的主業設置均不能超過3個,並對分散在不同企業的水電類、健康醫藥類、酒店類、金融類、投資類、房地產開發類等6類資產及業務進行了清理,推進歸集整合。比如中聯重科,2017年把環衛機械板塊出售掉,雖然這個板塊是成長的,資產還很優質,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長期保持在60%以上,但中聯重科仍然堅決退出,把主要資產資源向工程機械、農業機械板塊集聚,“聚精會神”做強工程和農業機械兩大核心業務,目前相關主導產品市場地位穩固,市場份額持續保持數一數二。三是堅持創新驅動。近年來,我們指導和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2015-2017年監管企業科技支出分別為30.8億元、31.9億元、53.7億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分別安排了6100萬元、3100萬元、1.24億元資金支持科技創新項目,佔預算總支出的比例分別為43%、31%、49%。加強院所合作,目前省屬企業已經與國內外6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協作關系。比如交水建集團,整合集團現有的技術、人才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點實驗室等科研平台優勢,重點開展對磁浮交通、BIM(建筑信息模型)以及鋼結構橋梁產業化、建筑綠色化等新技術新工藝的科技攻關,僅2017年就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國家優質工程獎、詹天佑獎、魯班獎等國家級、省部級獎項44項,專利、工法60項。四是推進開放合作。一方面,推動省屬企業加強與央企的對接合作,截至目前,共與72戶央企開展實質性合作,涉及對接合作項目369個,協議引進投資總額1萬億元以上,實際到位2000多億元。另一方面,推動省屬企業“走出去”,發揮我省“一帶一部”區位優勢,華菱集團、建工集團、黃金集團、中聯重科等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達成合作意向或簽署正式協議的項目達70多項。

  記者: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湖南省國資系統、監管企業在“兩個一以貫之”方面,是如何貫徹落實和實踐的?

  叢培模:貫徹落實“兩個一以貫之”,我們主要是做到了“兩個融合”。一是堅持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相融合。從三個方面著手:第一,在頂層設計上突出黨的領導。公司章程明確黨建工作總體要求,將黨組織的機構設置、職責分工、工作任務納入企業的管理體制、管理制度、工作規范。第二,在運行機制上強化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體制,有效實現企業黨組織和其他經營管理層面的有機融合。第三,在決策執行上落實黨的領導。按照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原則,將黨組織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在事關企業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上把好關、定好向。目前,我們已制定《省屬國有獨資公司章程模版》和《省屬國有全資公司、國有控股公司章程模版》,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在2017年全面完成監管企業集團及下屬二、三級子公司章程修訂的基礎上,今年又啟動並完成了12戶省屬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章程修訂﹔堅持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在監管企業全面推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由一人擔任等。通過准確把握國有企業黨組織在公司治理中的功能定位,積極探索完善新型治理模式,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治理各環節,把黨組織嵌入到企業治理結構之中去。二是堅持黨的建設與企業生產經營相融合。抓黨建不是搞形式,最終成效要作用於推進改革、促進發展。在實踐工作中,我們將黨的建設和企業經營發展融會貫通、有機結合,克服“就工作抓工作”的思維定式,准確把握生產經營對黨建工作的總體要求,把黨組織建到企業車間班組、經營網點、工程項目,做到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有黨員、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有黨組織哪裡就有黨的工作,使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打造“抓好黨建促發展、經營有序強黨建”的格局,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創新優勢、競爭優勢。目前,我們建立了黨建考核評價制度,出台了《監管企業負責人綜合績效考核暫行辦法》,將黨建工作納入綜合績效考核內容﹔制定了《關於省屬監管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全面推行企業各級黨組織抓黨建述職評議。

  記者:近年來湖南省屬國有企業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取得的成就有哪些?

  叢培模:國有企業是社會責任的主要履行者,在創造稅收、吸納就業、節能減排、抗擊自然災害、脫貧攻堅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初步測算,近五年來,省屬監管企業累計上繳稅收575.42億元,職工人數達到23.81萬人,人均工資8.97萬元。在遭遇重大自然災害時,國有企業總是沖在最前線,比如華菱集團、建工集團、華天集團、交水建集團、新天地集團等省屬國有企業,全力投入抗洪搶險,組織力量,捐錢捐物,樹立了國有企業的良好形象。在脫貧攻堅方面,2015-2017年共有19戶省屬國有企業承擔了駐村幫扶任務,發揮企業自身優勢,重點抓好了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基層黨建等工作,比如,湘投集團、華菱集團、華天集團等在產業扶貧,建工集團、交水建集團、黃金集團等在就業扶貧上各有特色。特別是建工集團,根據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零利潤”承擔了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建設任務,全集團共有20余家分子公司、數萬名建設人員投入易地扶貧搬遷建設,2017年完成42個縣174個安置點建設任務,為全省脫貧攻堅工作做出了重大貢獻。在污染防治方面,組織相關企業積極參與長江岸線專項整治和環洞庭湖污染防治工作。比如,多家企業,參與長江岸線湖南段港口碼頭專項整治,以及洞庭湖砂石整治,開展固體廢物處置,以及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等。部分省屬國有企業自身還有節能減排的任務,比如華菱集團等,我們指導督促企業不講條件、不講理由,主動節能減排,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彰顯國企擔當。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