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國企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體現新擔當

肖亞慶

2018年08月29日08:31  來源:求是
 
原標題: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國企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體現新擔當

  改革開放40年來,國有企業改革發展走過了一段極不平凡的歷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逐步建立,國有經濟布局不斷優化,國有企業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不斷增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各項工作,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引領國有企業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國有企業整體實力不斷增強,管理運行機制不斷完善,布局結構明顯優化,運行質量顯著提高,創新成果不斷涌現,經營業績顯著提升,黨的建設明顯加強,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新時代擔當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為我們在新時代堅定不移搞好國有企業、毫不動搖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和廣大國有企業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全面推動創新發展、全面擴大對外開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勇擔新使命、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深化改革破題開路,不斷增強活力提高效率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明確了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大原則,指出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奔著問題去,堅持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標准,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以增強企業活力、提高效率為中心,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各級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和廣大國有企業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論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著力破除束縛國有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步伐。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要深入貫徹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堅持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進一步明確黨組織在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確保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領導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全面推進規范董事會建設,優化董事會組成結構,規范董事會議事規則,嚴格董事選聘和履職管理,增強董事會決策能力和整體功能。加大落實董事會職權力度,充分發揮董事會依法行使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職能。

  加快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步伐。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不斷激發國有企業內生活力和發展動力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核心和關鍵。要按市場規律對經理層進行管理,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暢通企業經理層成員與職業經理人身份轉換通道,實現職務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積極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引進各類資本和轉換經營機制有機結合起來,積極探索有別於國有獨資公司的治理機制和監管模式。完善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建立健全與選任方式相匹配、與企業功能性質相適應、與經營業績相挂鉤的差異化薪酬分配制度,調動國有企業各類人才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加快推動國有經濟布局結構調整優化步伐。調整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結構,是提升國有經濟整體功能和效率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增強國有經濟活力的內在要求。要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扎實推進戰略性重組,進一步推動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堅定不移聚焦實業、突出主業,圍繞主業制定戰略發展目標,推動技術、人才、資金等各類資源向主業集中,不斷增強核心業務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積極開展專業化整合,持續推動煤炭、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資源整合,促進相關產業優化升級。加快處置低效無效資產,做好化解過剩產能和“處僵治困”工作,切實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不斷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

  加快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步伐。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動國有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制度保障。要按照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要求,持續深入推進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職能轉變,准確把握出資人職責定位,進一步明確監管邊界。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擴大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授予企業更加完整的經營自主權,著力提高國有資本運作效率和水平。創新監管方式和手段,搭建實時在線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平台,建立系統科學有效的監管標准和制度體系,整合監督資源,形成監管合力,切實提高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效能。聚焦事關國資國企改革的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集中開展調查研究,努力取得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為推動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提供堅實理論支持。

創新驅動引領發展,不斷增強企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創新發展,多次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各級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和廣大國有企業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發展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加大創新投入力度,提高創新能力和水平,著力打造自主創新能力強、創新體制機制優、創新活力動力足的創新型企業。

  在承擔重大科研任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國有企業是國家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必須在承擔國家重大科研任務中積極作為。要集中優勢力量完成好“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主動創建更多的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實驗室、工程中心等研發平台。在產業集中度較高、具有主導優勢的行業領域,主動組織實施重大研發任務。加強技術攻關與集成、裝備研制及大規模應用,不斷增強原始創新和自主創新能力,承擔更多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有力支撐國家戰略實施。

  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能否掌握關鍵核心技術,決定著企業是否能夠長久保持核心競爭能力、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實現基業長青。要堅定不移強化自主創新,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聚集精銳力量集中攻關。遵循技術發展規律,做好體系化技術布局,優中選優、重點突破,在事關硬實力提升、長遠發展的關鍵領域抓緊謀篇布局,盡快取得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准確把握行業發展趨勢,把戰略性前瞻性技術作為戰略發展重點,提早謀劃、提早部署,努力取得一批前瞻性、原創性、顛覆性技術成果,引領未來產業發展。

  在系統集成創新方面作出更大貢獻。創新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打破各創新主體之間的壁壘,形成協同創新的強大合力。要主動加強科技聯合攻關,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形成企業與科研機構、大學、國家實驗室等功能互補、良性互動的協同創新格局。加快完善產業創新鏈,解決好產業發展“卡脖子”問題,推動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主動牽頭或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全方位提高企業科技創新國際化水平。

  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邁出更大步伐。人才是推動科技創新的決定因素,創新體制機制是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的根本保障。要加強科技創新政策和制度建設,著力推進創新體系效能提升,激發強勁的創新活力。率先在培養一線創新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技能“工匠”上,在大力培養和引進高層次科技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上取得新突破。完善人才評價機制,加大人才激勵力度,暢通人才發展渠道,建立中長期激勵機制,持續激發創新潛能。

擴大開放強化合作,不斷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博鰲亞洲論壇等多個重要國際場合,就對外開放合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隻會越開越大﹔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各級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和廣大國有企業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論述,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快國有企業國際化發展步伐,在全球市場競爭“大熔爐”中百煉成鋼,在開放合作中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

  在深化對外開放合作中取得新成果。過去40年國有企業的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國有企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進一步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提升國際合作水平。要加強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合作,吸引各國企業積極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共同探索各種所有制經濟深度合作的途徑和辦法,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促進。加強在結構調整方面的合作,與各國企業在產業整合、轉型升級、股權投資等多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協同發展。加強在重大項目方面的合作,既支持在雙方市場開展合作,也探索以多種方式合作開發第三方市場,共同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實施。加強在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與各國企業保持密切交往,在人才交流培養方面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機制,為企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體現新擔當。“一帶一路”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和促進世界共同繁榮進步而提出的倡議,它已成為新時代我國推動對外合作的戰略平台。國有企業是我國對外經濟合作的重要市場載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承擔著重要責任和使命。要著力抓好重點項目實施,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打造國際品牌、優化全球布局。著力抓好現有產業園區建設,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和服務,努力打造區域經濟合作新平台。著力抓好能源資源合作,積極推進沿線國家油氣管道、輸電線路建設和礦產資源開發,促進形成共享共贏、互惠互利的新型合作關系。

  在提升國際化經營水平中再上新台階。提升國際化經營水平是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客觀需要。要在加強全球資源配置上下功夫,持續完善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全球化布局,努力實現技術、管理、金融等資源全球化配置。在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上下功夫,把對外投資同目的地市場需求結合起來,同促進國內裝備、服務、技術和標准走出去結合起來,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生產服務網絡。在強化境外風險防控上下功夫,著力加強集團管控,著力推進依法依規,嚴格落實防控責任,不斷提升境外風險防控能力和水平,推動國有企業境外經營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益。

  在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中展現新形象。隨著國有企業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國際社會對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國有企業要模范遵守國際通行規則和所在國法律,尊重當地習俗和文化,堅持誠信經營,恪守商業信用。保証產品和服務質量,努力提供優質安全健康的產品和服務,妥善處理消費者提出的投訴和建議,贏得消費者信賴與認同。保護當地環境,維護當地員工權益,支持社區發展,參與公益事業,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樹立負責任的良好形象。

  (作者為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