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戶四川國企被納入全國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名單

2018年08月29日08:30  來源:四川在線
 
原標題:6戶四川國企被納入全國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名單

  近日,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動員部署視頻會 ,正式發布全國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名單,全國404戶中央企業子企業和地方國有骨干企業入選。

  其中, 四川省商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華西牙科有限責任公司、四川交投實業有限公司、成都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和四川九洲衛星導航投資發展有限公司6戶四川國企在列。

  根據《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工作方案》,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選取了百余戶中央企業子企業和百余戶地方國有骨干企業(簡稱“雙百企業”),在2018-2020年期間實施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國務院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組織開展“雙百行動”,不是要再搞一批單項試點,而是要以“1+N”政策體系為指導,以前期各個單項試點成果為支撐,全面拓展和應用改革政策和試點經驗,進而形成從“1+N”頂層設計到“十項改革試點”再到“雙百行動”梯次展開、縱深推進、全面落地的國企改革新局面。

  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意味著國企改革將從此前的單項試點轉向“一企一策”制定綜合改革試點,“政策包”和“工具箱”將更豐富、更全面。此次四川入選的6戶國企,包括4戶省屬國企和2戶市州國企。其中,既有一級集團層面,也有下屬子公司,較具代表意義,能更好發揮“雙百行動”的樣板和尖兵作用。

  按照要求,“雙百行動”實施的三年間,入選企業得改革目標將著力“五突破、一加強”,切實發揮引領示范,帶動面上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五突破”,即在穩妥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率先突破、在健全法人治理結構方面率先突破、在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方面率先突破、在健全激勵約束機制方面率先突破和在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方面率先突破。“一加強”,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委(黨組)領導作用,實現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有機統一,構建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記者 朱雪黎)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