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熱熔鹽市場需求 10年內將持續增長

記者 鄧萬裡 西寧報道

2018年08月29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光熱熔鹽市場需求 10年內將持續增長

  中國無機鹽工業協會熔鹽與儲能專業委員會主任段東平日前在2018鉀鹽鉀肥大會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太陽能熱發電產業逐漸壯大,預計到2025年,國內熔鹽需求量可達1000萬噸,這對新興熔鹽產業是一片誘人的藍海。

  中國科學院青海鹽湖研究所研究員王敏表示,熔鹽是一種優良的傳熱儲熱介質,熔鹽儲能既可以大規模集中應用於光熱發電儲能、新能源廢棄電力利用、電網調峰等領域,也可以分布式應用於智慧能源、清潔能源集中供熱、清潔能源熱電冷聯供等領域。尤其在光熱領域,可顯著提高發電系統的熱效率、系統的可靠性和經濟性,目前國際上投運的光熱項目絕大多數採用的是熔鹽儲能技術。

  光熱發電因其儲能效率高、調峰能力強、電力品質良好等優點,被業界視為未來取代煤電的最佳備選方案之一。2016年,國家能源局批復了首批20個示范項目,預計有4到5個項目在今年底可以投運。根據國家能源局今年3月印發的《關於提升電力系統調節能力的指導意見》,“十三五”期間,我國光熱發電裝機力爭達到500萬千瓦。

  段東平介紹,隨著市場需求增大,目前國內熔鹽生產企業已達20余家,骨干企業除了青海鹽湖外,浙江聯大化工有限公司、深圳愛能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也將熔鹽產品作為重要業務方向之一進行拓展。當前國內熔鹽產品需求量在100萬噸左右,但實際產能已達900萬噸。

  除了聚焦國內市場,近年來部分熔鹽生產企業已經開始將目光投向國外。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青海鹽湖硝酸鹽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硝酸鉀、硝酸鈉生產企業,具有40萬噸/年的熔鹽產品生產能力。2017年底,硝酸鹽業成功向西班牙賽能集團出口熔鹽產品,包括18106噸硝酸鉀和1000噸硝酸鈉。

  西班牙賽能集團方面表示,選擇從中國採購熔鹽產品,是看中了青海鹽湖產品品質,並希望共同開拓國內外市場。地處青海柴達木盆地的察爾汗鹽湖各類鹽資源儲量達600億噸,近年來企業積極探索鹽湖循環綠色開發,熔鹽正是鹽湖循環利用的產業鏈之一。

  王敏認為,我國鹽湖資源較為豐富,熔鹽產品供應能力強、品質較高,從全球范圍看都具有較強競爭優勢,能滿足光熱儲能等高端市場需求。她表示,雖然我國熔鹽儲能產業處於發展初期,但今后應該是值得大力發展並有廣闊前景的新興產業。

  專家預測,在未來5至10年內,光熱發電的大市場將啟動,在一段時間內也會涌現一定數量的熔鹽產品供應商。對此,專家也提醒,在看到熔鹽需求快速增長機遇的同時,也應著眼長遠規避潛在風險。由於光熱發電對熔鹽產品質量要求很高,當前企業的重點應放在技術創新升級、提升產品質量等方面,同時兼顧拓展下游應用、加快與國際市場對接。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