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鐵在建裡程273公裡 達到建設史上最高峰

2018年08月28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深圳地鐵在建裡程273公裡 達到建設史上最高峰

  中新社深圳8月27日電 (記者 鄭小紅 謝甜甜)深圳地鐵集團董事長辛杰27日下午在深圳地鐵20周年主題展開幕式上透露,目前,深圳地鐵在建裡程為273公裡,工點達到400多個,是深圳地鐵建設史上最高峰。

  深圳地鐵“鵬城共同體深鐵加速度”20周年主題展,當天下午在深圳地鐵福田站開展,展覽以多種形式再現了深圳地鐵20年走過的風雨歷程。

  深圳地鐵1998年7月31日挂牌成立。從最初的1條線40公裡,到今天的7條線265公裡﹔日均客流量,從開通之初不足10萬人次到今天428萬人次,深圳地鐵已成為公共交通的主力軍,城市生活也因為地鐵變得更加舒適便捷。辛杰表示,目前深圳地鐵運營地鐵線路265公裡,公交分擔率達到42%,還承擔著273公裡地鐵新線和多條城際鐵路的建設,成為服務城市發展的重要力量。

  對標國際一流城市,深圳2016年啟動了遠景軌道交通規劃修編工作。深圳地鐵四期工程於2017年7月取得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批復,包括6號線支線、12號線、13號線、14號線和16號線5個項目,總規模148.9公裡,設站83座。四期工程建成通車后,深圳軌道交通總裡程將達580公裡,將進一步優化深圳城市空間布局,構建更加完善的軌道交通網絡,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城市軌道交通生活圈。

  據規劃,至2035年,深圳將形成33條線路、總裡程1335公裡的軌道交通網絡,是目前已開通裡程的4.7倍。屆時,將形成一個輻射全深圳的密集軌道交通網,促使深圳與周邊城市之間聯系更加緊密,進一步改善城市環境、建設宜居城市、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

  如今,深圳地鐵還不斷刷新著百萬級客流的記錄。目前,深圳地鐵所轄線路累計日均客運量達428萬人次。2018年7月20日,深圳地鐵7條線路總客運量創下541.6萬人次的最高紀錄。截至2018年8月27日,深圳地鐵列車的正點率保持99%以上,至今已實現安全運營4990天。(完)

(責編:朱江、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