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建工完成海外首筆人民幣結算

2018年08月2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鐵建工完成海外首筆人民幣結算

  本報電 (姜蘭芳、付濤、羅旭峰)中鐵建工集團阿爾及利亞分公司日前與法國興業銀行以人民幣結算的方式完成吉吉爾榨油廠項目的首批驗工結算款外匯部分結算,這是阿爾及利亞第一筆真正意義上的人民幣結算。

  阿爾及利亞一直致力於加強與中國在物貿領域的合作。阿爾及利亞中央銀行自2015年10月開始推動使用人民幣進行中阿雙邊貿易結算,但由於第納爾貶值、地方政府執行力度不夠等原因,此前一直處於理論階段,未進入具體實踐。中鐵建工集團從2006年進入阿爾及利亞房建市場以來,先后承接了包括阿爾及利亞最大的現代化體育綜合中心巴哈吉4萬人體育場在內的24個項目,業務遍及阿爾及爾、奧蘭、安納巴、吉吉爾、提帕薩等各大省份,合同額約70億元人民幣,成為阿爾及利亞最知名的中資建筑企業之一。

  中鐵建工集團阿爾及利亞分公司主要外匯為美元,主要外匯支付成本為勞務費,但與勞務公司所簽訂的勞務合同中均以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在支付時按照中國主流銀行所公布的美元現匯買入價折算成美元進行支付。此種結算及支付方式增加了美元在二次轉換時所帶來的匯率損失風險。在阿爾及利亞央行推動人民幣結算的背景下,中鐵建工集團阿爾及利亞分公司開始積極與業主、銀行等相關單位進行溝通,確定直接以人民幣作為外幣結算貨幣的可能性,並與勞務公司進行了協商,簽訂了更換支付幣種的補充協議。

  2018年,吉吉爾榨油廠項目開工后,針對阿爾及利亞央行所發布的通知,中鐵建工集團阿爾及利亞分公司與法國興業銀行就人民幣結算事宜進行了持續磋商,並多次就具體實施細節及實施過程向阿爾及利亞央行進行咨詢。8月6日,法國興業銀行阿爾及利亞分行以人民幣作為支付幣種,成功轉出吉吉爾榨油廠項目一號驗工單的驗工結算款外匯部分,中鐵建工集團已於近日確認收到該筆款項,順利完成了阿爾及利亞歷史上具有標志性意義的第一筆人民幣結算。

  此次驗工結算款按照人民幣計價結算,是中資企業規避匯率風險、減少匯兌損失的現實需求,也是中阿兩國加強貿易合作、服務實體經濟的主動選擇。中鐵建工集團表示,將繼續擴大人民幣支付結算范圍,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記者 姜蘭芳、付濤、羅旭峰)

(責編:朱江、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