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軌道客車出口多個國家地區 高端裝備打入發達市場

2018年08月28日08: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軌道客車出口多個國家地區 高端裝備打入發達市場

  在位於吉林長春的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速動車組裝配車間裡,幾列“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在進行裝配(2017年9月14日攝)。 (新華社)

  出海記︱中國軌道客車出口多個國家地區 高端裝備打入發達市場

  參考消息網8月28日報道港媒稱,廣深港高鐵將於9月下旬開通,參加范長江行動的香港傳媒學子們日前實地參觀採訪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車長客”),看到規模龐大的一排排現代化總裝線,紛紛感嘆中國高鐵制造水平的先進與發達。中車長客企業文化部副部長姚丹介紹,公司產品已出口至美國、澳洲、巴西和香港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截至目前,累計出口車逾8900輛,簽約額超過120億美元(約為940億港元)。

  據香港《大公報》網站8月27日報道,自2008年中國第一條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高速鐵路建成通車至去年底,高鐵總裡程達2.5萬公裡,其中運營時速可達300公裡的路線,總裡程超1萬公裡,佔世界66%以上。姚丹表示,中國高鐵不斷創新發展,實現了從追趕者到領跑者的轉變。

  能生產時速350公裡高寒動車組

  中車長客的前身是長春客車廠,始建於1954年,並於2002年改制成為股份公司,現注冊資本58億元人民幣,由中國中車持股93.54%。姚丹說,公司是中國地鐵、動車組的“搖籃”,也是最大的軌道客車研發、制造、檢修和出口基地,經營業務主要由研發試驗、軌道客車新造、檢修及運維服務三大部分組成。

  報道稱,姚丹進一步指出,在中國鐵路總公司的主導下,中國高鐵取得了跨越式發展,從速度等級、運營規模、平穩舒適等方面衡量,均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特別是高鐵運營的外部環境非常復雜,從高寒到高溫高濕地區,從平原到戈壁,這就要求企業不斷探索創新,才能滿足中國鐵路快速發展的需要。十年來,中車長客在不同工況、不同線路上積累了大量數據和實戰經驗,也為高鐵裝備后續的技術提升和創新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據悉,中車長客已搭建了每小時200-250公裡和300-350公裡兩個高速動車組產品平台,相繼開發“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CRH380BL高速動車組等車型,是中車唯一能生產時速350公裡高寒動車組的主機廠。

  中車長客工程研究中心總體研發部設計師王超參與了“復興號”的設計,他表示,公司之所以能夠成功研制“復興號”,主要源於公司強大的研發創新實力。該公司現有工程技術人員2745名,教授級高工103人,博士45人,碩士1091人,每年研發高速車、城鐵車三十多個新產品。

  此外,“復興號”具有創新型、安全性、節能性、人性化、智能化以及標准化等六大特點,為中國高鐵走出國門,進軍國際市場增添一枚重要砝碼,也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裡約奧運地鐵受贊賞

  報道稱,中車長客近年海外業務快速發展。2014年,中車長客中標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紅橙線地鐵項目,是中國高端裝備首次進入美國,其后又先后中標波士頓紅線加車項目,洛杉磯紅、紫線項目等。另為滿足合同本地化約定,中車在美國春田市建立生產基地,目前已投入使用。

  報道稱,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指引下,中車長客更好地把握海外市場的巨大機遇。姚丹舉例說,兩年前,公司為裡約奧運提供了15列90輛奧運地鐵,以出色的運營表現,受到巴西官員和世界各地民眾的高度贊揚。

  報道稱,目前,中車長客在伊朗、泰國、沙特、新加坡、以色列、馬來西亞等沿線國家正在執行項目,另正跟蹤和推進在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十個軌道交通裝備項目,中車長客正成為中國高鐵走出去又一張亮麗的“中國制造”名片。

(責編:楊曦、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