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動員部署國企改革“雙百行動”

2018年08月20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資委動員部署國企改革“雙百行動”

  新華網北京8月19日電 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動員部署視頻會議近日在國資委召開。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按照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實實把“雙百行動”抓出成效,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將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向縱深推進。

  肖亞慶表示,開展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是深入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國有企業改革重點難點問題的迫切需要,要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深刻認識其重大意義,在全國國企國資系統抓一批有代表性的基層企業,全面落實國企改革政策要求,充分激發企業改革發展內生動力,形成從“1+N”頂層設計到“十項改革試點”再到“雙百行動”梯次展開、縱深推進、全面落地的國企改革新局面。

  肖亞慶強調,要突出重點、扎實推進,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率先取得實質性突破。以健全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為重要支撐,重點規范各類治理主體權責,逐級實現充分、規范、有序的授權放權和行權,全面提升國有企業運行效率和市場化、現代化經營水平。以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為關鍵抓手,大力深化內部三項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等,持續激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內生活力。以積極穩妥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為主要路徑,加快促進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以健全激勵約束機制為動力源泉,充分調動國有企業廣大干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以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為基礎前提,努力推動國有企業輕裝上陣、公平參與競爭。以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為堅強保証,確保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牢牢把握國有企業改革正確方向。

  肖亞慶要求,要落實責任、強化擔當,把“雙百行動”抓深抓細抓出實效。各地國資委、各中央企業集團和參與“雙百行動”的企業要明確各自分工,層層落實責任,確保目標任務完成到位。要強化協同,形成改革合力,以“雙百行動”綜合改革帶動其他企業改革。要加強宣傳,講好“雙百行動”改革故事,營造支持國有企業改革的良好氛圍。

  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是指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選取百余戶中央企業子企業和百余戶地方國有骨干企業,在2018—2020年期間全面落實國有企業改革“1+N”政策要求,深入推進綜合性改革,力求在改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結構科學完善、經營機制靈活高效、黨的領導堅強有力、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的國企改革尖兵,凝聚起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強大力量。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