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共建產業園,深化中俄地方合作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曲  頌  王斯雨
2018年08月2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俄中絲路創新園開園儀式在俄羅斯莫斯科格林伍德國際貿易中心舉行。該產業園是西安西咸新區中俄絲路創新園的“姐妹園”。“一園兩地,兩地並重”創新合作模式進一步落實,推動了兩國地方合作邁上新台階。

  2014年10月,陝西省人民政府與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中俄投資基金及俄羅斯斯科爾科沃創新中心,在莫斯科共同簽署了開發建設中俄絲路創新園的合作備忘錄。絲路創新園的中方園區位於西安市西咸新區灃東新城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示范基地,於今年4月開園。俄方園區位於莫斯科中資企業集中的格林伍德國際貿易中心。按照規劃,雙方還將在喀山“智慧城”建成園區。

  共建產業園模式通過“請進來,走出去”戰略,促進中俄雙方企業互相到對方國家投資發展,推動兩國企業資源共享、互惠互利。俄羅斯總統經濟顧問格拉濟耶夫表示,當前,高新技術已經成為俄中經濟合作的重要方向,“‘一園兩地、兩地並重’的共建產業園模式推動俄中深化地方合作,開啟了兩國地方投資合作的新階段。”陝西省商務廳廳長趙潤民表示,此次與俄方伙伴再度攜手,共同推動發展創新產業,不僅促進中俄地方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也將為兩國友好合作作出新貢獻。

  西安陸港大陸橋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建軍在開園儀式上獲得了一把黃澄澄的入園鑰匙。他表示,公司也是西咸新區中方園區的入園企業,“一園兩地”拉近了兩國企業間的距離,為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便利。聖彼得堡國立經濟大學中國與亞太國家研究中心主任烏爾茹姆採娃也在儀式上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她曾多次考察過中方園區,對園區前景大為看好。她表示,研究中心希望在園區搭建促進兩國科研、經濟等領域合作交流的平台。

  隨著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開幕,兩國地方合作蓬勃發展。除了傳統的能源領域,共建產業園的合作模式開始升溫。今年5月,海爾俄羅斯工業園區暨洗衣機工廠奠基儀式在俄韃靼斯坦共和國第二大城市卡馬河畔切爾尼舉行,該工業園將成為目前俄境內家電類單品牌最大的工業園,也是中國洗衣機行業建立的第一個歐洲工廠。此外,位於中俄經貿合作前沿的黑龍江省,近年來積極建立境外產業園。黑河、撫遠和綏芬河等黑龍江邊境口岸城市,均成為中國企業在俄遠東地區設立境外產業園區的依托,僅東寧一市就擁有4個境外產業園區,是中國擁有境外產業園區最多的縣級市。

  共建產業園模式的興起,標志著中俄經貿往來從資源產品互換向更深層次的資本運營發展,正在成為中俄兩國經貿發展的新平台。中國駐俄羅斯公使銜經商參贊李靜援表示,今明兩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地方主導建立產業園的模式有利於兩國密切經貿合作,從而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增進彼此友誼。

  (本報莫斯科8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03 版)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