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中國企業將進入獨立創新和原始創新階段

記者 金輝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20日08: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更多中國企業將進入獨立創新和原始創新階段

  “一個產業、行業裡往往幾十年會有一次顛覆性創新。如果一個企業不重視顛覆性創新,就容易被顛覆。在重視顛覆性創新的同時,我們還應重視企業創新的持續性。當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必然要進入到自主創新、原始創新和獨立創新的階段。下一步肯定會有更多的企業進入獨立創新和原始創新的新階段。”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會長宋志平日前在參加以“共享全球智慧引領未來科技”為主題的世界科技創新論壇時作出上述判斷。

  宋志平首先將科技創新分為兩層,一層是基礎科學的創新,如虫洞理論等,回答的是未知問題,由此產生一些基礎的科學理論﹔另一層是應用科學和技術創新,解決日常生活和生產中一些應用方面的問題。基礎科學、應用科學和工廠裡的技術創新之間有聯系,但側重點不同,企業創新主要是技術創新,屬應用科學而非基礎科學范疇。

  對於企業如何創新,宋志平從四個方面進行了解釋。

  第一,要有效地進行創新。有效的創新可以降低風險。做企業就要有效益,就要獲取利潤。因而,創新如何有效,如何降低創新的風險,是每位企業家要研究的問題。比如,摩托羅拉公司曾經研發過銥星電話,這是個很好的技術,利用天上布滿的衛星,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打電話。但是與如今用互聯網、通信運營商網絡的手機相比,它就顯得很笨重,而且受到室內室外的限制,費用也很高。由於難以產生實際效益,后來銥星退出了舞台,摩托羅拉也因此受到很大拖累。所以,同樣是創新,我們要研究哪一種更有效益,因為企業沒有效益就會倒閉。

  第二,要進行有目的的創新。管理學家德魯克曾經說過,有目的的創新可以使風險減少90%。創新要制訂好目標、計劃,並認真執行,不要今天做這個、明天做那個,大家都去趕風口,那樣的創新往往風險很大,容易失敗。如果不能從自身實際出發確立創新目標,就會面臨很大風險。

  第三,要在熟悉的領域進行創新。宋志平以自己的經歷舉例說,在同時擔任中國建材集團和國藥集團董事長的5年時間裡,雖然他在醫藥行業學習到很多知識,但卻從沒有讓建材集團去做醫藥項目。因為建材領域的技術人員不熟悉醫藥領域,在一個不熟悉的領域往往很難作出正確的決策,因此,不應該盲目轉型去做醫藥的項目。

  第四,創新要注意吸取別人的經驗。在創新過程中,要更多地思考已有創新的基本情況,看哪些經驗值得吸取學習。人人都知道,愛迪生發明了燈泡,其實在他發明燈泡之前,人類在燈泡這個問題上已經做了90%的工作,還剩下10%。即使這10%他還是做了6000次試驗,最后才把燈泡做出來。所以,我們今天努力創新的時候,要很好地總結歸納前人所做的工作,要增加創新的有效性,要讓創新產生更多效益。

  談到創新模式,宋志平認為,創新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個模式:一是模仿式創新﹔二是集成創新﹔三是自主創新。

  宋志平稱,所謂模仿式創新不是落后的創新,更不是抄襲和侵犯知識產權,它往往是一些發展中國家或者后發經濟體企業採取的主要創新方式,今天日本的工業體系和產品企業,絕大部分走的是模仿式創新的發展道路。改革開放以來,大部分國內企業的創新方式都在模仿式創新的范疇裡。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許多中國企業已經逐步從跟跑型進步到並跑型,甚至有一些企業已經跨越到領跑型,一味地模仿已經不能滿足企業的發展需要,這就需要從模仿式創新逐步上升到集成式創新,既有借鑒、模仿,也有自己原創的東西,把二者結合起來。以電動汽車為例,國際上,特斯拉和寶馬在生產電動汽車,國內的北汽等也在生產電動汽車。各家生產企業都有自己的技術和特色,把不同的創新要素結合起來,形成屬於自己的新東西,這就是集成式創新。

  宋志平認為,創新最難的是自主創新,當一家企業處於行業領跑者的地位時,前面空無一人,唯有堅持走自主創新的道路。“當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水平,必然要進入到自主創新、原始創新和獨立創新的階段。下一步肯定會有更多的企業進入獨立創新和原始創新的階段。”

  宋志平強調,現在大家都喜歡講顛覆性創新,如果一個企業不重視顛覆性創新,就容易被顛覆。過去像華錄做錄像機,樂凱做膠片,但最后分別都被顛覆掉了。華錄是被VCD、DVD顛覆﹔樂凱被數碼相機顛覆,但顛覆性創新不是每天都發生。一個產業、行業裡往往幾十年會有一次顛覆性創新。顛覆性創新來臨之前大家一定要特別重視。

  宋志平認為,在重視顛覆性創新的同時,還應重視企業的持續性創新。比如,對汽油車企業,電動汽車代表著未來,但街上跑的90%以上還是汽油汽車。對於汽油汽車,研究怎樣能減少其排放、改變其款式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所以,對企業而言,持續性創新也非常重要。

  一家企業既有顛覆性創新又有持續性創新,又該如何平衡?美國的克裡斯坦森認為,靠顛覆性創新要請一撥人“另起爐灶”,因為顛覆性創新和持續性創新看起來是在做同一個行業,實際上是不同的思路。應該把持續性創新和顛覆性創新分開,一家企業如果投入顛覆性創新,就要另起爐灶,同時也應繼續推進持續性創新。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