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銀行原行長馬蔚華:企業家精神包含五方面要求

記者 金輝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20日08: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企業家精神包含五方面要求

  招商銀行原行長馬蔚華在日前舉行的“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18”上將企業家精神歸納為五句話:胸懷全局的大視野,因勢而變的經營觀,創新創業的進取心,誠信立業的價值觀,報效社會的責任感。

  第一,胸懷全局的大視野。視野決定格局,格局在於把握機會,知己知彼,在於制定戰略,並堅定地執行。寧肯犧牲眼前的增長速度,換取未來的發展。對於企業來說,如果不能知道未來,不能懂得世界,不能認識宏觀,我們就難以判斷方向,把握戰略。

  第二,因勢而變的經營觀。不確定性是當前世界的基本特征。面對不確定的經營環境,企業唯有主動求變而不墨守成規,勇於創新而不因循守舊,才能走向創新發展。否則隻能被動挨打,甚至是淘汰出局。

  第三,創新創業的進取心。創新是生生不息的動力之源,對於企業家來說,創業的關鍵是創新,可持續發展也要看創新,越是成功的企業家,越是要清醒地認識,不創新就會失敗。社會在不斷變化,需求也在不斷變化。一個行業、一家企業如果不適應需求的變化而變化是沒有出路的。

  第四,誠信立業的價值觀。對企業來說,盈利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所以我們要記住孔子說的“民無信不立”,所以誠信之於企業如同誠信之於個人,一個不講誠信的企業無法立足於商界。所以,企業家們在今天一定要誠信為本。

  第五,報效社會的責任感。福特曾經說過,一個好的企業和一個偉大企業的區別在於,一個好的企業可以給社會提供好的產品和好的服務,而一個偉大的企業,不僅要提供好的產品和好的服務,還要盡自己的努力,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企業的生存發展離不開社會的穩定和繁榮,離不開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所以企業回報社會,保護生態,造福大眾,實際上也是為自身的發展創造條件,為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