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N”政策體系為指導 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正式啟動

楊燁 王璐

2018年08月20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以“1+N”政策體系為指導 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正式啟動

  近日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動員部署視頻會(下稱“視頻會”),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宣布,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已正式啟動。

  《經濟參考報》獲悉,有關部門正在結合前期試點情況,研究完善相關政策,下一步,圍繞著“雙百企業”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員工持股、完善現代企業制度、薪酬改革等多項改革都將推進。要以“1+N”政策體系為指導,以前期各個單項試點成果為支撐,全面拓展和應用改革政策、試點經驗,形成從“1+N”頂層設計到“十項改革試點”再到“雙百行動”梯次展開、縱深推進、全面落地的國企改革新局面。

  “1+N”政策頂層設計基本完成

  據了解,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頒布了《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出台了多個配套文件,以“1+N”政策體系為主的頂層設計基本完成,以“十項改革試點”為主的一批重大改革舉措穩步推進,國有企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積極進展,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加強。

  “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國際政治、經濟、貿易等環境變化日趨復雜,黨的十九大對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作出了新的決策部署、提出了新的目標要求,因此我們必須站在新的起點上,更深層次、更廣范圍、更大力度去謀劃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肖亞慶在視頻會上表示。

  近日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已正式印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工作方案》,決定選取百余戶中央企業子企業和百余戶地方國有骨干企業,在2018-2020年期間實施國企改革“雙百行動”。

  在過去一周多的時間裡,已有上海電力、五礦發展、中國中冶、沈陽機床等39家國企上市公司公告入選“雙百企業”名單。部分省份也相繼確認入圍名單,例如廣東有粵海控股集團、廣東省產權交易集團、廣州汽車集團、廣東華隧建設集團、廣州無線電集團、廣業清怡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廣東省長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山西有陽煤集團太鋼集團、焦煤集團、汾酒集團、格盟國際、晉能清潔能源5家企業。此外,河北6家、山東6家、安徽5家、遼寧4家。入選企業幾乎涵蓋了大部分的央企和地方國企,主要是前期已開展國企改革試點的企業、競爭類行業企業、去產能行業企業。

  按照安排,入選企業要在9月底前上報各自綜合改革方案。肖亞慶要求,各地國資委、各中央企業集團和參與“雙百行動”的企業要明確各自分工,層層落實責任,確保目標任務完成到位。其中,雙百企業要制定好本企業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明確具體改革目標、改革舉措、責任分工、完成時限等,並制定好工作任務台賬。

  重點支持商業類改制上市混改

  視頻會強調,要突出重點、扎實推進,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率先取得實質性突破。其中之一,便是以積極穩妥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為主要路徑,加快促進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新增混合所有制企業220戶,通過資本市場引入社會資本超過880億元。中央企業10戶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子企業全部完成首期員工出資入股,並進行工商變更登記,28個地方共選擇164戶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

  據了解,目前確定的“雙百企業”中,近半數為國有獨資企業。肖亞慶表示,近幾個月,通過北京、重慶、河南、安徽、湖北等地調研了解到不少企業都有通過引入戰略投資者或者上市等方式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打算,這些改革的想法和路徑總體上都是值得鼓勵和肯定的。

  在他看來,“雙百企業”在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要以是否“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重要標尺。要分層分類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重點支持鼓勵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雙百企業”通過改制上市等方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在完善市場化經營體制的過程中,激勵約束機制的問題不容忽視。按照視頻會的要求,所有“雙百企業”,原則上都可以結合本企業戰略發展規劃和人力資源策略,借鑒國內外市場上有參考性、代表性的先進實踐經驗,選擇一種或多種中長期激勵工具,針對高管人員、科研人員、技術骨干等不同群體,建立起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中長期激勵機制。肖亞慶透露,有關部門正在結合前期試點情況,研究完善相關政策,“雙百企業”中的部分企業將有望納入下一步擴大員工持股試點的范圍。

  逐級“放權”促市場化改革

  肖亞慶告訴記者,下一步各地國資委和各中央企業集團公司要認真研究對所屬“雙百企業”的授權放權事項,在條件允許、有效銜接的基礎上,原則上要將董事會對企業中長期發展的決策權、經理層成員業績考核和薪酬管理權、職工工資分配權、重大財務事項管理權等全部落實到位,並對落實經理層成員選聘權進行差異化探索。

  “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對夯實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建立健全權責對等、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撐作用。‘雙百企業’在健全法人治理結構過程中,關鍵是要規范各類治理主體權責,逐級實現充分、規范、有序的授權放權和行權。”肖亞慶表示。

  他告訴記者,“雙百企業”基本都是處於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一線的基層企業,改革的自主性、靈活性都比較強,要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明確責任、權利、義務,嚴格任期管理和目標考核,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

  “換句話說,就是要在‘雙百企業’中率先實現‘不看身份、不看級別,隻看崗位、隻看貢獻’的市場化氛圍,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用人導向。”肖亞慶說,他表示,要合理增加經理層中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比例,穩妥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建設。要堅決破除員工身份限制,全面推行公開招聘制度,建立以合同管理為核心、以崗位管理為基礎的市場化用工制度,暢通退出渠道,構建起正常流動機制。同時也要加快建立起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國有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