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產業園建設冰火兩重天 產業發展漸趨理性

2018年08月16日08:43  來源:中國企業報
 
原標題:北斗產業園建設冰火兩重天 產業發展漸趨理性

  目前,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的產值已突破2000億元,北斗衛星定位系統深入生活,在商業、民用應用領域前景廣泛,已輸送到全球30多個國家。隨著我國北斗衛星導航技術體系的逐漸完善,北斗的產業化應用也吸引了各界的關注。

  據統計,預計到2020年,中國衛星導航產業規模將超過4000億元,北斗將拉動2400—3200億元規模的市場份額。有機構分析認為,北斗產業大年將至,如今北斗技術與政策領域不斷利好,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投資熱情。

  北斗產業園建設

  如火如荼

  據《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顯示,目前,國內已形成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華中鄂豫湘地區、西部川陝渝地區等五大北斗產業集聚區域,五大區域聯合貢獻了全國衛星導航產業約80%的總產值。

  這五大區域的形成,除了有較強的人才鏈與市場優勢之外,還與地方規劃北斗產業園區不無關系。《白皮書》觀點認為,過去一年,北斗產業園集聚式發展優勢更加明顯。地方利用產業園區(基地)的方式推動北斗產業落地發展也確實是一種有效模式,對於集約政策和資金力量,統籌規劃建設,扶植和推動北斗產業在當地發展壯大都起到了積極作用。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調研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已建成運營或在建的北斗相關產業園區共34家,分布在全國19個省(市、自治區)。其中,已建成並投入運營的18家,在建的16家。地方政府對北斗產業的熱情也空前高漲。

  據南京市發展改革委官網的消息稱,今年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了北斗產業園區發展座談會,就組織實施前述專項行動進行工作部署。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實施的該專項行動,意在選取產業基礎好、特色突出、布局合理的北斗產業園區做優做強,打造一批產業鏈完善、集聚效應明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類北斗產業示范園區,以及一批特色鮮明、引領示范作用顯著、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專業特色類北斗示范園區。

  國家發展改革委通過前期廣泛調研以及多輪項目篩選后,確定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武漢、長沙、成都和西安為創建北斗產業示范園區依托城市。而南京作為入選的8個城市之一,獲得了1億元專項資金支持。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南京作為江蘇省會,集合了江蘇及周邊省份優質的北斗產業,有著較好的北斗市場和產業基礎,並逐漸形成了產業聚集。

  據南京江北新區智能制造產業園負責人介紹,依托南京市強大的電子信息產業基礎和軍工高校院所的創新優勢,園區已集聚了200多家北斗衛星導航相關企業,2017年衛星應用產值達200億元。南京北斗產業園還參與了國家發改委北斗產業園區標准化建設體系指標的制定。

  5月21日,海南省公布了124項重點招商任務,提及建設航天領域重大科技創新基地,以及推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衛星導航、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海南省工信廳聯合陵水黎族自治縣政府,多次對接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商定共同在清水灣國際信息產業園集中打造北斗導航產業基地。6月30日,9家北斗導航企業與之簽約,將在清水灣信產園設立全國總部、南方總部、海南總部或創新研發中心等,進行產品研發及應用推廣。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於賢成說,海南具有發展衛星導航產業的地理環境等方面優勢,而發展這一產業亦有利於促進海南經濟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與此相似的還有湖北省,據悉,湖北省計劃到2020年打造千億北斗導航產業,廣泛開展北斗市場化應用,確定建立實施“北斗+”戰略。北斗相關企業負責人表示,“北斗+不是簡單的兩者相加,而是利用衛星導航技術、大數據融合處理技術、信息通信技術以及互聯網、物聯網平台,讓北斗數據應用與傳統行業進行深度融合,創造新的發展生態。”

  湖北省斗轉科技園在2018年2月試運營以來,吸引了30余家科技型企業入駐,致力於打造集眾創空間、企業孵化、產業加速、展示交流、綜合服務等於一體的“北斗+”專業園區,主要聚焦北斗行業上下游企業,並力爭在2020年前建設成為國家級專業科技企業孵化器。

  產業園區

  運營資金壓力大

  雖然各地對“北斗經濟”懷有極大的熱情,但是業內對於北斗產業園發展過火的質疑聲也不斷。隨著產業園的逐步投入運營,一些早期盲目發展的問題已經顯現,有的園區也發展停滯。

  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元喜就曾公開表示,很多地方的北斗產業園是“借北斗招牌圈地,產業過熱”。賽迪智庫軍民結合研究所楊少鮮、李宏偉於2017年6月撰文指出,很多地方並沒有考慮當地技術、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甚至沒有經過嚴格論証和考察分析就上項目、建園區。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在2011年3月正式開工建設的重慶北斗導航產業園一期和一期配套工程的土地使用權及建筑物於近期在阿裡拍賣挂出。公開資料顯示,該產業園曾計劃總投資50億元,計劃引進企業100家,一期建成后,預計將實現年產值100億元,到2020年建成時年產值將超過500億元。此產業園是由重慶北斗導航提出的,該公司擁有中國衛星導航定位應用管理中心授予的北斗導航民用服務資質。

  內部人士表示,媒體報道的50億元投資,都是滾動投資,可能是房子賣了再繼續投,那麼初期可能連1%的投資額都不一定有。股東的資金投入不夠,后面也沒有銷售回款,導致了項目資金斷裂。

  類似的例子還有柳州北斗信息產業園,它是廣西首個北斗信息產業園,在2013年柳州市柳東新區舉行奠基儀式,預計到2015年,北斗信息產業園項目一期將形成30億元產值規模。

  但實際上該項目已經出現問題。柳東新區黨群工作部工作人員表示,北斗信息產業園在項目推進的過程中,因相關產業的企業投資引進出現若干問題而停滯,在2015年后便不再作為該區重大發展項目推進。

  賽迪智庫的報告中建議,為避免此類情況,在規劃北斗產業發展時,應該從建設北斗產業園向建立北斗研究院演進,從產業集群向科技和模式創新拓展,重點圍繞北斗技術研發、產品持續、檢測檢驗、高精度位置服務、商業模式創新等開展業務活動。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