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系產能遭造車新勢力分食  夏利1元拋子公司拜騰或接盤

2018年08月14日08:32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一汽系產能遭造車新勢力分食 夏利1元拋子公司拜騰或接盤

  有的車企手握資質,卻因常年經營不善面臨被迫出局﹔而有的車企懷揣熱望與重金造車,卻苦於無名無分。近日,一汽轎車發布了2018年半年度業績預告,其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0.6億至1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3%至78%。

  與此同時,為清理虧損法人戶,飽受虧損之苦的一汽夏利擬以不低於1元的價格,對外轉讓全資子公司華利汽車100%股權。受讓條件為保証歸還華利汽車應付公司的不低於8億元的欠款。

  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1元象征性的價格轉讓華利汽車100%股權,相當於以8億元出讓華利汽車的乘用車生產資質。此外,目前一汽旗下生產工廠產能空置缺口高達近60萬輛,而這恰恰是耽於量產、苦於交付的造車新勢力們所垂涎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華利汽車已被工信部認定為不能維持正常生產經營的汽車生產企業,已進入兩年整改期。而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政策規定特別公示企業將禁止直接投資(但對原有股東投資除外)。

  主業困頓資源過剩

  遭新造車勢力分食

  近日,一汽轎車發布上半年業績預告,今年上半年一汽轎車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預計為0.6億元至1億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63%至78%。與此同時,一汽夏利發布公告稱, 擬以不低於1元的價格,對外轉讓全資子公司華利汽車100%股權。

  據《証券日報》記者觀察,自今年以來,一汽方面與多家新勢力造車交往甚密,動作頻頻--先是與新特汽車、博郡汽車敲定代工事宜,后又被証實向拜騰注資2.6億美元,傳聞或將一汽華利生產資質售予拜騰。

  外界普遍認為,借助外部的力量完成自我更新乃至自救,是目前一汽作出一系列合作動作的初衷。公開資料顯示,一汽自主品牌總規劃產能將近80萬輛,而相比2017年21萬輛的產量,一汽產能空置缺口高達近60萬輛,而這恰恰是造車新勢力們垂涎的。

  於是,一汽與新造車勢力的聯合聲明頻見報端。今年1月6日,一汽轎車簽約新特汽車,為新特汽車用於共享出行市場的DEV 1實施代工﹔3月份,一汽吉林與博郡汽車達成了電動車開發、生產、銷售合作關系,負責代工博郡的首款純電動SUV﹔6月份,一汽吉林宣布,為清行汽車設置了產能3萬輛的制造線,為清行400 SUV提供生產支持。

  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新造車勢力與傳統車企的合作代工模式可謂各取所需。“一汽通過提高產能利用率填補生產缺口,優化生產工廠運作。而新造車勢力也需要傳統車企成熟的生產線與資質。”這一點,從拜騰CEO畢福康此前的採訪中也可見一斑。“一汽方面與我們接觸前后總共就一個來月時間,很快便敲定了合資意向。”

  一汽轎車淨利下滑七成

  夏利1元拋售子公司

  事實上,隨著汽車銷售旺季的到來以及徐留平調任一汽后推進自主品牌改革,有投資公司給予一汽轎車“觸底反彈”的評價,而這一評價也在2017年度財報中呈現出來。

  據一汽轎車2017年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79.02億元,同比增長22.86%﹔實現淨利潤2.81億元,同比增長129.47%。與2016年全年虧損9.54億元相比,成功實現了扭虧為盈。

  或是由於常年虧損的既有印象作祟,盈利年報發布后不久,一汽轎車與一汽夏利分別收到來自深交所關於年報的問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就避免同業競爭的承諾兌現時間、財務數據異常以及關聯客戶佔大客戶比重大等問題作出說明。

  積重難返的一汽轎車果然好景不長。《証券日報》記者查閱最新業績預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一汽轎車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0.6億至1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3%至78%。

  此外,8月8日,飽受虧損的一汽夏利發布股東大會決議公告,為清理虧損法人戶,公司擬以不低於1元的價格,對外轉讓全資子公司華利汽車100%股權。受讓條件為保証歸還華利汽車應付公司的不低於8億元的欠款,在此基礎上,華利汽車應付公司的其他欠款免除。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一汽華利的生產資質轉讓對象,盡管目前官方還未公布,不過業界盛傳拜騰汽車或將最終接盤,目前拜騰方面對此“不予評論”。(本報記者 龔夢澤)

(責編:朱江、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