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民航業實現運輸飛行99.7萬小時 服務質量待提升

2018年08月13日08: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7月份民航業實現運輸飛行99.7萬小時 服務質量待提升

  7月份,民航全行業在飛行時長、運輸周轉量、客運市場領域保持了穩定增長。不過,在安全飛行、航班延誤、乘客服務等方面,仍然存在很大改進空間。下一步,民航局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進一步推進民航運價的市場化改革,不斷擴大航空運輸企業自主定價的權利,並引導企業提升服務質量

  在近日舉行的民航局8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巡視員張清表示,7月份民航全行業實現運輸飛行99.7萬小時,同比增長7.8%。其中,通用航空飛行8.7萬小時,同比增長9.3%。截至7月底,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95個月、6346萬小時。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航空安全、航班正常率、燃油附加費定價權和貴賓服務提升方面,民航市場規范和航空服務還有提升空間,須下一番“苦功夫”。

  7月份,航空運輸市場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周轉量103.8億噸公裡,同比增長12.0%。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65.6億噸公裡、38.2億噸公裡,同比分別增長11.4%、13.0%。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周轉量687.8億噸公裡,同比增長12.8%。

  作為航空運輸的“一體兩翼”,航空客運保持兩位數增長,航空貨運市場增長加快,國際市場恢復兩位數增長。7月份,共完成旅客運輸量5379.5萬人次,同比增長10.7%。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分別完成4813.3萬人次、566.2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10.3%、14.1%。1月份至7月份,全行業共完成旅客運輸量3.5億人次,同比增長12.1%。

  7月上旬,民航領域3起人為原因造成的飛行事故,引起了廣泛關注。據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劉清貴介紹,民航局決定面向行業所有生產運行單位立即開展為期3個月的安全大檢查,10月底結束。

  針對我國6月份開始重新征收燃油附加費等相關問題,張清表示,今年以來國際市場油價大幅上漲,6月份民航國內航線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上漲至5389元/噸,超過了燃油附加費的起征點,按現行機制測算,800公裡(含)以下和以上的燃油附加最高收費標准為每人10元。

  7月份全國航班正常率為71.91%,同比提升21.15個百分點。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副主任張翀昱介紹,影響航班正常的首要原因是暑期雷暴雨天氣,佔延誤航班的57.17%﹔其次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佔延誤航班的21.65%。下一步民航局將多管齊下,努力增強機場的協同聯動能力,空管部門將持續推進效率變革,管理部門將加大航班正點率考核力度。

  此外,近期多家航空公司減少貴賓卡用戶服務待遇的舉措備受關注。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於彪認為,雖然制定運輸服務條件以及具體的服務條款,是航空公司的企業自主行為,但希望航空公司能夠安全與服務兼顧,在客艙服務過程當中,合理地、科學地分配精力。“航空公司在修改服務協議過程中,應當提前做好耐心的宣傳、解釋工作,從而獲得廣大旅客的理解和認可,這也是航空公司建立更好的客戶關系,樹立品牌形象的需要。”於彪說。(經濟日報記者 崔國強)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