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電銀川“東熱西送”集中供熱項目 穿黃隧道貫通

齊中熙 胡若瀚

2018年08月10日08: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華電銀川“東熱西送”集中供熱項目 穿黃隧道貫通

  近日,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獲悉,由中國鐵建大橋局承建的華電銀川“東熱西送”集中供熱項目穿黃隧道7日貫通,標志著這一西北地區民生工程贏得關鍵節點。

  華電銀川“東熱西送”集中供熱項目是西北首家採用長距離、跨黃河、大溫差熱泵技術,應用“互聯網+智能”模式的供熱項目。項目採用大溫差余熱回收、多級泵循環加壓長輸等技術,將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各類余熱分批次引入銀川市城區用於冬季供熱。

  為保証此項民生環保工程的順利實施,寧夏華電供熱有限公司聯手中國鐵建大橋局、中國鐵建重工集團研制了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穿越黃河供暖管道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初心號”,該盾構機開挖直徑9.05米,總長約132米,整機重量約1500噸,集隧道開挖、襯砌、出碴、導向等功能於一體,具有安全、環保、高效的性能特點。(齊中熙 胡若瀚)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