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成國資領域今年熱詞 ST股或成管理重點

賈國強

2018年08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原標題:市值管理成國資領域今年熱詞 ST股或成管理重點

  國企市值管理“覺醒”  

  市值管理成為國資領域今年的熱詞。

  在7月中旬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視頻會議上,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強調,企業集團要切實擔負起市值管理主體責任。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也表示,“國有企業、中央企業都要用好資本市場,要盤活存量資產,使更多的優質資產注入到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的質量和內在價值。”

  為何國企對資本市場及市值管理如此重視?

  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隨著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深入,國有資本控股公司、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大力推進,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成為央企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需要對央企進行市值管理。市值管理成為出資人從‘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的重要手段。”

  A股市場央企現狀:數量佔一成、市值佔三成、淨利和現金分紅佔五成

  按照國有資產管理權限劃分,國有企業分為中央企業(由中央政府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和地方企業(由地方政府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而對於央企又有狹義和廣義之分。所謂狹義央企,主要是指國資委管理的96家央企。廣義央企不只是上述96家,還包括財政部作為出資人的國有銀行,以及國務院其他部門或群眾團體管理的央企,如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煙草總公司等。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根據廣義央企、地方國企、民企、其他企業等4種分類,對截至2018年7月29日的3533家A股上市公司進行了梳理劃分,並對上述4種類型公司在A股上市公司的數量、總市值、淨利潤、現金分紅等指標進行了測算,如圖1所示。

  從表1中可以看出,央企的數量佔比一成左右,總市值佔比超過三成,淨利潤佔比近50%,現金分紅超過50%。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梳理A股央企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統計數據顯示,國務院國資委掌控的共296家,總市值為9.36萬億元﹔非國務院國資委掌控的共76家,總市值為8.29萬億元。盡管數量相差220家,但總市值接近。這是因為財政部和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所掌控的五大國有銀行和証券公司等均為“巨無霸”。此外,教育部部屬高校也擁有26家上市公司。

  地方國企方面,盡管其數量約為央企的1.5倍,但總市值、淨利潤以及現金分紅都遠低於央企。規模比較大的代表企業有上汽集團(600104.SH)、貴州茅台(600519.SH)、格力電器(000651.SZ)等。

  民企方面,盡管數量在A股佔比超過六成,但淨利潤及現金分紅情況僅比地方國企略好,提升空間較大。代表企業有美的集團(000333.SZ)、華夏幸福(600340.SH)等。

  其他企業的范圍則較為廣泛,既包括一些沒有實際控制人的上市公司,也包括一些外資控制的上市公司等。近年來,沒有實際控制人的公司數量不斷增加,且不乏一些銀行、券商、保險公司等,這類“其他企業”在A股越來越多是趨勢。代表企業有中國平安(601318.SH)、招商銀行(600036.SH)等。

  ST股或成管理重點

  盡管央企和地方國企整體表現不錯,但一些個股特別是ST股的表現欠佳,有的正面臨退市壓力,這也是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一個挑戰。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對3533家上市公司梳理發現,共有90家ST公司,央企有*ST船舶(600150.SH)、*ST佳電(000922.SZ)等10家,地方國企有*ST宜化(000422.SZ)、*ST三維(000755.SZ)等20家,央企和地方國企合計有30家,佔ST公司總數的三分之一。

  以*ST船舶為例,在20162017年連續兩年虧損,分別為-30.22億元、-25.44億元。如果今年還不能扭虧為盈,則存在較大退市風險。

  還有*ST油服(600871.SH),在2016 2017年已經“巨虧”,分別為-161.15億元、-105.83億元。不過據其2018年半年度預盈公告顯示,該公司上半年預計盈利4億元,“政府補助、債務重組等非經常性損益事項影響金額為人民幣4億元左右。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 2018年半年度預計盈利50萬元”。

  讓ST股摘星脫帽,而不是直接退市,這似乎是目前國資系統推動市值管理目標的一個“生動”體現。還是在7月中旬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視頻會議上,國資委強調:“對於虧損的上市公司,可以通過並購優質資產、盤活存量資源等方式,實現價值提升。”

  以重慶鋼鐵為例,這隻資本市場的“不死鳥”曾數次瀕臨退市邊緣。在2017年經過重整和混改后,重慶鋼鐵的實際控制人從重慶市國資委變為四源合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這家公司由中國寶武集團(25%)、美國WL羅斯公司(26%)、中美綠色基金(25%)、招商局金融集團(24%)共同發起。7月24日,重慶鋼鐵公告,今年上半年預計盈利7.6億元,是其上市以來最好的半年報業績。

  而一些地方國資委更是明確提出對ST公司相關責任人追責。如山西省國資委在今年2月稱,2018年將做好省屬國有上市公司退市風險防范化解,出現ST且應對不力的,要追究董事長、董秘等高管的責任。

  虧損的上市公司面臨一定的退市風險,特別是披星戴帽前后,股價會呈現較大的跌幅,也會引發投資者強烈不滿。以*ST宜化為例,因其股價大幅下跌,去年10月底有投資者表示不滿,*ST宜化董秘還和投資者公開互懟。

  周麗莎副研究員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國企市值管理的內涵之一就是要求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應加強投資者關系管理,積極進行充分的信息披露,與投資者不斷溝通。一方面,可以消除誤解,贏得投資者對其價值認知基礎上的支持和認同,提高資本市場對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信心﹔另一方面,可以讓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更好地置於公眾監督之下,保障公眾對國有資產運營情況的知情權和監督權,減少國有資產的流失,促進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

  專家:把市值管理納入考核指標

  我國對市值管理並沒有明確的定義。2014年5月,國務院頒布《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鼓勵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此后,市值管理成為資本市場的一個熱詞,特別是民企比較熱衷,而國企並不“積極”。

  市值是上市公司股東財富的新標杆。“在這一語境下,由於資本屬性的關系,自然是民營上市公司更積極。而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因為資本屬性中的所有者缺位的問題,對市值並沒有多大熱情。” 上海市社科院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上海融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毛勇春說。

  毛勇春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分析說:“今年以來,國資委對市值管理頻頻發聲,這說明他們已經充分認識到市值管理的價值和意義。之前市值管理實踐的監管與推動在証監會,現在更強調上市公司的自治、自律行為,實踐主體還原為上市公司及其重要股東本身。相信2018年應該是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推廣市值管理的元年,這種趨勢毫無疑問會持續下去。”

  毛勇春還認為,市值管理是系統工程、戰略行為,不是簡單地搞資本騰挪術,也不是股價最大化,而是追求好公司和好股票的統一,“對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而言,開展市值管理工作的意義就是提升市值、增強股東回報,成為投資者認可的好公司、好股票。”

  不過,目前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存在一些問題,“普遍存在管理內容簡單,投入人力財力不足等問題,更多的是停留在投資者關系管理及並購重組等單一工具使用上,還沒有形成常態化、制度化的管理,也沒有與公司戰略相融合,沒有成為公司董事會的核心工作內容。”

  毛勇春建言,“產生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沒有把市值與市值管理指標納入考核范圍,國有上市公司的內部考核還是資產、利潤等傳統指標。隻有把考核與評價市值管理作為一個指標並達成共識,才能真正推動市值管理落地。”

  《中國經濟周刊》 記者 賈國強 ︱北京報道

  (本文刊發於《中國經濟周刊》2018年第31期)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