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熱議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

記者 班娟娟

2018年07月16日08: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專家熱議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首屆全國優秀企業家評選30周年。1988年4月,包括時任雙星集團董事長汪海在內的20位廠長經理被評為“首屆全國優秀企業家”。這是我國改革開放史上的創新之舉,也是中國企業家地位提升的標志性事件。

  近日,“紀念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研討會”在京舉辦。首屆全國優秀企業家、雙星名人集團總裁汪海發表了主旨演講,多位專家還圍繞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的內涵展開了深入研討。

  重大政策紅利

  助推中企加速崛起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企業取得了飛躍式發展。“雙星正是在此過程中,將當年瀕臨倒閉的一個橡膠九廠做成跨行業、跨所有制的特大制造加工業集團,進而創出了享譽世界的‘雙星’品牌。”汪海對記者表示。

  “改革開放40年來,以汪海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的企業家,在市場當中迅速成長,一大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不斷涌現,為積累社會財富,創造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強綜合國力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潘崗在會上表示。

  而在汪海看來,中國企業的加速崛起,離不開多項重大政策的推動。第一是政企分開,第二是廠長經理負責制,第三是打破“三鐵”(“鐵飯碗”、“鐵工資”、“鐵交椅”),第四是公司制改革,第五是引進年薪制,第六是建立資本市場,第七是鼓勵企業“走出去”。

  “1988年我國評選了全國首屆優秀企業家,當時企業數量還不多,國家設立這一獎項說明對企業家的高度重視。”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執行副會長尹援平表示。不過,尹援平也指出,目前我國對企業家作用的發揮還不夠,還不深,還有許多沒有挖掘出來。建議政府和企業家共同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積極發揮企業家的引領作用。

  加快建立新型政企關系

  塑造新時代“企業魂”

  如何發揮企業家的引領作用,進一步挖掘企業家潛力?汪海認為,需要從多個方面綜合施策。其中,加快建立新型的政企關系是首要的。

  “改革開放初期,由政企不分到政企分開,為國營企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如今市場環境變了,中國已經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國內和國際市場的邊界早已打破,中國企業與外國企業處於同一個競爭舞台上。政府與企業的關系也必須發生變革,由重監管到重服務、由依靠行政命令到依靠法律法規、由官本位到企業本位、由企業依附政府到企業自由競爭。隻有建立新型的政企關系,中國企業才能做強。”

  此外,還要為企業家營造公平的法治環境。“中國境內的企業一律平等,享受同樣的國民待遇,公平競爭。同時,保護好中小企業。”汪海表示,中小企業是大企業的后備軍。企業強不只是大企業強,中小企業也要強起來。

  汪海舉例說,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的交通、海洋、航天、能源、國防等方面的大型裝備制造企業,是由無數的單一產品的中小企業提供零配件和配套服務,才組成各種大型的裝備產品,配套的每一個小部件都達到精工細作的標准,整個制造加工業的能力和水平才能真正走在別人的前面,民族工業才會真正強大起來。

  汪海還表示,新時代還必須塑造“企業魂”。企業要有“魂”,就像軍隊有“軍魂”一樣。有了這個“魂”的支撐,才能打造一支拖不垮、打不爛、沖得上、過得硬、打得贏的商戰中的企業鐵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企業才能造出世界第一流的產品,創出第一流的品牌。

  新時代企業家精神

  離不開創新驅動

  “改革開放40年,我國的生產力得到了巨大的發展和進步,同時,這40年也是我國培育和弘揚企業家精神的時期。生產力主要在企業,從某個角度講改革就是解放企業、發展企業,企業家精神則是推動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強大動力。”國家行政學院經濟部原主任周紹朋表示。

  潘崗認為,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而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進入新時代更要弘揚企業家精神。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指出,樹立和宣傳企業家先進典型,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造就優秀企業家隊伍,強化年輕一代企業家的培育,讓優秀企業家精神代代傳承。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顧秀蓮表示,新時代堅持五大新發展理念,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前,我國已深度融入全球化,經濟增長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更離不開創新驅動,新時代需要更多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家。

  周紹朋也認為,最基本的企業家精神有兩個,一是創業精神,二是創新精神,離開這兩點,企業家就不成其為企業家。新時代要弘揚企業家精神,根本的出路還是改革,就是要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深化企業改革。“如果說前40年企業家在實現高速增長方面為國家、為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那麼在新時代企業家應該在實現高質量發展方面作出新的貢獻。”

  在汪海看來,新時代的企業家應該具備八種新精神,即牢記使命創造民族品牌的精神、不忘初心為社會奉獻的精神、敢於擔當弘揚正能量的精神、扎實認真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勇於挑戰敢於競爭、爭第一的精神、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敢為天下先的開拓精神、永不滿足追求卓越的精神。“用三個關鍵詞概括就是‘創新’、‘堅持’、‘責任’。”汪海說。

  “新時代真正能夠站得住的,或者主流的企業家精神應該是產業報國、投身改革、勇於創新和敢於擔當。此外,還要有頑強拼搏的意志。”經濟日報原總編輯、著名經濟學家艾豐說。

  汪海進一步表示,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企業家,還要有八個基本的素質:市場意識是企業家的第一要素﹔誠信是企業家的成功之本﹔創新是企業家的本能﹔企業家的科學決策是成功保障﹔精益求精是企業家工作作風的標志﹔企業文化和管理相結合是企業家的思想體現﹔創名牌是企業家的愛國情懷﹔尊重員工和員工融合在一起,是企業家把企業當成家的體現。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