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記者 魏飚 

2018年07月16日08: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山西同煤大唐塔山煤礦一角。新華社發

  在山西太鋼集團技術中心基礎與應用研究室,工程師正在通過掃描電子顯微鏡查看新產品的內部結構。記者 燕雁 攝

  2015年9月,第二屆山西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太原市煤炭交易中心舉行。記者 詹彥 攝

  去年以來,文旅、大地、雲時代、交控、航產等一批專業化大集團公司相繼成立,優化了山西省屬企業產業結構布局,也讓山西國企“一煤獨大”格局有所改變。這些新型國企不僅是山西省國企改革的重要方式之一,同時也構架起了山西國民經濟的“四梁八柱”。

  新國企改變“一煤獨大”格局

  “四梁八柱”構架漸現

  近日,記者在位於山西省晉中市太谷縣城以北的山西省文化產業園看到,經過一年多建設,具有山西特色的青磚灰瓦的仿古建筑已初具規模,這裡既有展覽館,也有酒店。園區工作人員介紹說,整個園區是山西文旅集團重點打造的文化產業之一,分為119驛站片區、博物館片區、會展中心、文化康養等八個片區,將於2020年建成並投入使用。

  山西文旅集團自去年8月成立以來,各項文旅產業發展迅速。集團重點打造的“文化旅游業開發運營平台、投融資平台、智慧旅游信息化平台”三大平台公司已經搭建﹔酒店管理、景區開發運營、智慧旅游、文化創意、旅游地產、投融資等六大主業板塊正逐步落地。

  2017年6月,山西省國資委主任郭保民在解讀《關於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指導意見》時就明確表示,煤炭目前是山西省的支柱產業,未來要樹起山西國民經濟的“四梁八柱”。郭保民說,為建好“四梁八柱”,山西要新組建一批承載山西經濟發展的專業化的大集團公司。第一個是組建山西文旅集團,打造文化旅游產業的大集群。第二個是組建山西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更好地讓資本發揮作用。第三個是雲時代大數據公司,要圍繞國企改革發揮大數據作用,將大數據作為產業,為國企改革、為山西經濟發展服務。第四個是大地公司,圍繞實現土地佔補平衡,在呂梁、臨汾、運城進行有效的土地整理,整理后通過交易來為開發區提供土地,同時為採煤沉陷區修復土地,進行工業固廢的治理,實現固廢利用。

  業內人士認為,文旅、大地、雲時代、交控、航產等一批專業化大集團公司的成立,既優化了山西省屬企業產業結構布局,也為山西省經濟發展增添了新動能。比如大地公司,2017年初,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在山西省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工作會議首先提及成立大地公司想法,他認為“山西採煤沉陷區治理任務重、持續時間久,市場很大,是否可以組建一家專業的礦山修復和土地整理方面的公司,另外山西的工業固廢量大,可否組建一家專業的固廢處理公司”。2017年8月,承擔山西土地整治、固廢處置、礦山修復重任的山西大地公司正式成立。

  山西交控集團的組建則是為破解交通債務在政府性債務中的比例居高不下、數額巨大這一難題。山西交控集團董事長袁清茂說,自去年組建以來,山西交控集團就運用市場化思維和手段,解決了過去想解決而無法解決的難題。集團與國家開發銀行山西分行合作,通過融資再安排,消除區域性金融風險隱患﹔積極籌建資產管理公司,通過股權融資輔以債券融資等市場化方式,實現高速公路股權多元化﹔大力推進設立交通產業基金,提高現有處於盈虧平衡點之上高速公路的盈利水平,促進集團公司“強身健體”﹔著力打造上市平台,將高速公路優質資產注入山西三維上市平台,適時更名為“山西高速”,利用資本市場再融資,從根本上破解山西省交通發展的資金難題。

  非煤領域成績搶眼

  新興產業促企業精細化轉變

  山西省國資委7月9日召開的2018年上半年省屬企業經濟運行分析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從盈利情況看,省屬企業除7戶煤炭企業外,太鋼和汾酒依舊成績搶眼。上半年,太鋼集團鋼材產銷量同步增長,其中出口量同比增長10.8%﹔實現利潤32.6億元,同比增長365.5%。汾酒集團繼續保持強勁增長勢頭,實現利潤14億元,同比增長47.9%。

  山西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從產業結構看,省屬企業新興產業發展勢頭強勁。上半年,國有企業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2%,利潤同比增長133.3%。其中,太鋼集團高端碳纖維、納米晶超薄帶材、鎳基合金等初具規模,新興產業累計實現利潤3.9億元。晉能集團清潔能源板塊迅速崛起,資產由37億元發展至189億元,累計實現利潤2.8億元。晉煤集團煤層氣板塊加快“低產區”抽採、改造等關鍵技術攻關,強化過程管控,累計實現利潤3.2億元。在傳統產業領域,省屬企業煤炭板塊產銷及價格同步走高,電力板塊發電量同比增長17.5%,化工板塊扭虧持平,均表現不俗。

  山西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說,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山西國企改革的重要方向。山西通過科技創新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培育一批新產業、新動能項目,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在2018年5月3日召開的山西省屬國企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推進會上,山西明確提出強化目標引領,從增加值、煤炭轉化率、僵尸企業出清、新興產業投資等方面確立轉型指標體系,各省屬國企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同時,記者了解到,2018年,山西省國資委將進一步優化國有資本投向,突出新興產業培育和主業發展質量,推動國有資本70%以上集中到基礎性行業和關鍵領域。同時,要“一企一策”實行個性化考核,通過科學的、鮮明的考核導向,推動省屬企業加速轉型。

  山西部分省屬國企受訪干部說,山西國企正在由重規模、粗放式向重效益、精細化轉變。以前一些國企存在“靠打營養液、吃激素”,為了做大規模、數字,自個兒輾轉騰挪,顧了“面子”卻傷了“裡子”。如今,山西明確提出轉型指標體系,推動發展新動能,就是對企業的“虛胖”行為開出的良方。

  國有資本布局進一步優化

  力爭A股、H股等資本市場有新突破

  隨著山西省國企國資改革進入全面“施工期”,2018年被確定為山西省國企國資改革的攻堅年。山西省國資委明確將全面深化混改,進一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力爭A股、H股等資本市場有新的突破。

  首先,全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團層面繼續推進建投集團、汾酒集團混改,在各集團選擇5家左右企業推進混改,穩步推進員工持股試點。加快落實兩批“騰籠換鳥”項目落地,加強市場對接,通過讓渡股權置換資金,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對接資本市場,優化上市公司配置,加強企業上市后備資源培育,力爭企業A股上市有新的突破,重點輔導國際能源在H股上市,新增3至5家新三板挂牌企業。引導和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資本市場再融資,融資規模同比提高30%以上。

  其次,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深入推進“三項制度”改革,在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的基礎上,加強企業集團和分子公司人事、勞動、分配制度改革,打破職級界限,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積極穩妥實施干部退出機制,實現公司直接用工同比減少。開展職業經理人市場化選聘工作,進一步完善外部董事制度。完善省屬企業專職外部董事薪酬管理辦法,進一步細化科技人員激勵機制。

  第三,提升國資監管水平。全面推進“放管服效”改革,採取分類定位,明細權責邊界,授權經營方式,指導股權類和產權類公司規范運營,提高資本回報率。“一企一策”簽訂經營業績考核目標責任書,突出創新驅動、轉型發展、上市公司導向。出台經營業績第三方評估辦法,建立省屬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年中期考核制度,加強考核成果的運用。明確企業主業和輔業目錄,嚴格投資監管,全面推行格盟先進管理經驗。

  第四,探索山西省屬企業委派總會計師管理工作,強化出資人、外派監事會和審計、巡視協同監管制度,建立國企大數據監管系統,對省屬企業繼續開展專項審計。完善與強化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職責及運作機制,重點在引領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促進“騰籠換鳥”和僵尸企業出清方面發揮作用。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