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方案出台

2018年07月14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安徽省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方案出台

  《証券日報》記者從安徽省財政廳獲悉,為彌補因實施視同繳費年限政策形成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促進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養老保險制度,安徽省日前出台了《安徽省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明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

  “這是解決養老金歷史負債的重要途徑和有效手段,預計未來將有更多省份出台劃轉政策以充實社保基金。”吉林省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養老金缺口呈現快速擴大的發展趨勢,養老金征繳和使用在地域上分布呈現不均衡狀態,未來國有股權劃轉充實社保基金將成為常態。

  據安徽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方案明確了劃轉范圍、對象、比例和承接主體。劃轉范圍為安徽省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劃轉對象為企業集團已完成公司制改革的,直接劃轉企業集團股權﹔企業集團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抓緊推進改革,改制后按要求劃轉企業集團股權﹔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今后若需進一步劃轉再作研究﹔承接主體為安徽省國有資產運營有限公司,市、縣不再設立承接主體。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劃入的國有股權,承接主體原則上應履行 3 年以上的禁售期義務,並應承繼原持股主體的其他限售義務。在禁售期內,如劃轉涉及的相關企業上市,應承繼原持股主體的禁售期義務。

  有關負責人表示,這個方案重點破解了4個方面的問題:一是破解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的問題﹔二是破解企業國有股權重復劃轉的問題﹔三是破解層層設立承接主體的問題﹔四是破解市縣積極性不高的問題。

  “從短期來看,國有股權按10%比例劃轉,全國規模將達10萬億元,從長期來看,國有股權劃轉規模將不斷擴大。”張依群說,其不僅能夠完全覆蓋養老金缺口,而且還可以通過在資本市場運作實現養老金的保值增值,這對實現養老金的自然積累和資本積累都具有極其重要意義和現實作用。(記者 包興安)

(責編:朱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