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世界一流黃金企業 並非“一蹴而就”

記者 孫韶華

2018年07月09日08: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建成世界一流黃金企業 並非“一蹴而就”

  資料照片

  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區”,中國經濟步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步入開局之年,國企改革進入關鍵之年,如何擁抱機遇、通過改革實現破局攻堅做大做強,是每家企業都在急迫思考的問題。

  作為我國黃金行業的唯一一家中央企業,中國黃金集團重任在肩,如何向建成世界一流黃金企業目標邁進?日前,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接受了《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

  面向世界一流企業,中國黃金集團打造“黃金之路”的施工圖正徐徐展開: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加大下屬二級公司混改的推進力度﹔多舉措並行推進防風險,降本增效去杠杆﹔抓住“一帶一路”機遇,以更具社會責任擔當的精神走向海外﹔積極參與引導國際行業規則的制定,增加中國企業話語權,通過國際合作承擔起引領全球黃金產業健康和諧發展的重任……

  抓混改:

  引資22.5億元 7家戰略投資者入局

  近年來,央企混改試點的步伐在不斷加快。去年年初,我國啟動第二批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工作,在官方公布的10家試點企業名單中,中國黃金集團下屬的中金珠寶赫然在列。

  此前公布的混改方案顯示,本次中金珠寶的混改共引入中信証券、京東等7家戰略投資者,持股比例合計為24.52%﹔引入北京彩鳳金鑫商貿中心(有限合伙)作為產業投資者,持股比例為9.81%﹔核心骨干員工(包括管理層)以合伙平台的方式,持股比例為6.00%。

  “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一大黃金生產國、第一大黃金加工國和第一大黃金消費國,已從跟隨者成長為全球黃金產業的領軍者。不過,從中國黃金自身來看,距離建成世界一流的黃金企業仍有差距。”宋鑫告訴記者。

  他坦言,盡管黃金行業成績顯著,但在行業發展質量、資源保証程度、技術裝備水平、規模經營等方面還存在諸多不足。比如,資源整合進展緩慢,“小、散、亂”開發布局未得到根本改變﹔資源保障程度較低,基礎儲量佔資源儲量比例不到23%,遠低於全球50%的水平,部分老礦山資源危機﹔一些企業安全環保水平不高,技術裝備落后,資源利用率低﹔融資渠道單一,企業負債率偏高﹔缺乏國際競爭力等。

  黃金行業是一個高風險行業,從2013年開始國際金價長時間低位運行,行業振興發展任重道遠。混合所有制改革為國有大型黃金集團轉變體制機制,突破困境,提振行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實行混合所有制是培育以國有大型企業為主體,國企、民企、多種資本參與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黃金企業的必然路徑。

  談及目前中金珠寶的混改進展,宋鑫表示,目前中金珠寶混改勢頭良好,正按照國資委的要求積極推進,各項工作進展非常順利。股份公司成立大會已經召開,混改資金已經到位,股份制改造正在有序推進。

  在人才激勵方面,已經根據員工在公司的工作年限、具體崗位、貢獻度等指標制定了一套綜合評價體系,目前看來,員工們對此有著非常高的積極性。

  下一步,中國黃金集團還將持續推進混改。“我們正在全集團內物色、選擇其他的版塊繼續推進混改。選擇的依據,一方面,其自身要符合國家要求,同時內部有混改的動力﹔另一方面,市場要有前景。我們會借鑒中金珠寶的改革經驗,進一步加大下屬二三級公司混改的推進力度。”宋鑫說,混改既堅持了國有企業的優勢,又能夠充分發揮新進入的戰略投資者的優勢,更廣泛地把管理者、員工的利益和企業的發展結合起來,建立一種新的機制,這也是中央提倡“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這一重要思想的體現。

  防風險:

  多舉措並行 推進降本增效去杠杆

  近年來,國企杠杆率居高不下,不僅容易引發金融風險,還可能導致產能結構失衡,最終影響宏觀經濟的發展。去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列於“三大攻堅戰”之首,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宋鑫告訴記者,在積極推進混改、努力打造企業國際競爭力的同時,中國黃金在內部風險防范上也從未有絲毫懈怠。在去杠杆防風險方面,中國黃金集團正按照要求多舉措不斷推進。

  首先,對於正常生產的企業,這幾年中國黃金圍繞著提升其核心競爭力的目標提出了“優化五率”、“降低五費”的重要舉措。“五率”指採礦損失率、礦石貧化率、選礦回收率、設備運轉率及勞動生產率﹔“五費” 則指管理費、財務費、採掘費、工程承包費、制造費。在這一基礎上,去年我們還提出了縱深推進全過程“成本管控+科技進步+改革創新”。

  一系列降本增效組合拳的效果顯而易見。數據顯示,2017年,面對國際金價大幅波動、我國安全環保標准提高、礦業權退出自然保護區等諸多挑戰,中國黃金多舉並行促進生產平穩運行,克金成本、噸礦成本比預算指標分別降低6.9元和3.5元,全年集團利潤總額7.66億元,為近年最佳。

  宋鑫指出,現有企業通過控制成本上升,最大限度提質增效,從而增強企業的創現能力,這是降杠杆的有效手段,通俗來講就是“少花錢、多掙錢、多有現金流”。

  對於那些已經面臨資源枯竭的企業,中國黃金按照國資委的要求積極對“僵尸企業”進行處理,把人員安排好,把設備、資產處理好,止住“出血點”﹔同時,對於另一部分陷入困難但未至死局的企業,中國黃金通過減員增效、探礦增儲等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努力讓其重煥青春,回歸到那些可以實現正常生產的企業的行列之中。

  對在建企業的管理方面,中國黃金也有著不少“訣竅”:對於那些正在進行基本建設的企業,一方面貫徹“建設不完,優化不止”的理念,不斷優化其設計方案,讓基本建設投資得到有效的控制﹔另一方面,努力加快在建企業的建設進度,使其盡早投產,將原本的投入盡快變現,從而產生現金流、產生效益。初步統計,在近幾年在建和擬建的項目當中,中國黃金已經節省了70余億的基本建設投資。

  最后,中國黃金倡導“現金為王”的理念,高度重視現金流,要求下屬企業增強分紅還貸意識,降低負債率,在考核中把指標由過去的生產導向型逐漸轉為生產經營並重、以效益為主,逐漸由過去的重視速度轉向提高質量。希望能夠通過這些措施,使降杠杆減負債能夠真正落地。

  走出去:

  “一帶一路”機遇難得 責任意識不可或缺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推進,如今已步入了全面務實合作的新階段。

  對於國內的黃金企業而言,“一帶一路”既是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支點,也為企業開啟了巨大的市場空間:其多達約26700噸的黃金資源佔全球黃金資源量的47%,1160噸的黃金產量佔全球黃金產量的36%,全球30大黃金企業有7座大礦分布於此,80%的黃金消費量和全球10大黃金市場中的6大市場均集中於“一帶一路”沿線地區。

  宋鑫表示,作為黃金行業,“一帶一路”無論是對其他企業還是中國黃金集團本身都是一個重要的戰略機遇,從資源、生產、消費、市場等角度來看都具備了條件。

  “一帶一路”沿線黃金資源豐富,基礎設施薄弱,技術落后,與我國黃金產業在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形成互補。與其他礦業相比,黃金資源開發具有投資小、周期短、見效快,單位產值的能源、物資消耗少,三廢排放量小,對建設初期的基礎設施條件要求不高。因此黃金產業可以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產業。

  眾多的中國企業,特別是黃金企業,都在積極地“走出去”。中國黃金也不例外,目前中國黃金在吉爾吉斯的一座礦山已經建成正在調試,今年5月還有一個項目開工,此外,剛果(布)索瑞米的項目也已經建成投產,現已進入正常運營。多年前中國黃金在加拿大收購了一家上市公司(現名中金國際),並將其作為國際化、實施“走出去”戰略的重要平台。當前,構架已經展開,正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尋找合適的黃金項目。

  與此同時,中國黃金還對“走出去”的概念進行了拓寬。宋鑫說,過去一說“走出去”就是要控制資源,現在“走出去”還有一個渠道,就是把境外的產品運回來。此外,還可以做一些工程總承包的工作。在這些方面,中國黃金也在有序地、積極地進行拓展。

  宋鑫還指出,在打好國內基礎的前提下,一個企業要“走出去”,一定要首先樹立法規意識,要尊重所在國的法律法規。此外,還要特別注重安全環保的問題。礦業和安全環保的關聯度很強,如果管控不到位出現安全事故,就可能要停產。出現環保事件,就可能被放大。所以安全環保的理念至關重要,我們要按照國際通行的標准,甚至嚴於這些標准,來進行設計、建設、施工、投產。

  “在任何一個區域,如果僅僅是企業自身發展得好,而當地的居民沒有從中受益的話,這個企業是不可持續的。”宋鑫指出,“在‘走出去’過程中,我們也力所能及地幫助周邊社區去解決飲水困難、翻建校舍、捐助桌椅板凳,定期和當地村民舉行聯歡,聘用當地工人等。與此同時,還注意研究學習當地的文化,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避免由於文化差異引發一些不必要的糾紛和麻煩。”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密切關注當地政局的變化,做好風險防控。境內的母公司要加強對境外公司的服務和監管,了解海外團隊遇到的困難,盡力幫助其解決后顧之憂。”宋鑫說。

  謀發展:

  增強國際標准話語權 打造世界一流黃金企業

  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提高,當前,企業正面臨著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將打造企業國際競爭力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對於如何進一步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中國黃金集團也有自己的思考。“我對幾家國際一流礦業公司進行了考察,總結出它們的共同特點:一是資源總量多﹔二是自動化、數字化程度高﹔三是勞動生產率高。事實上,現在國內企業和國際差距較大的主要是在勞動生產率方面,我們的礦小,機械化程度還不夠,人均產出就差得多。所以我們現在在新建礦山的時候就提出,勞動生產率、人均產出要和國際對標,自動化程度、網絡化程度、數字化礦山的建設要和國際對標。”宋鑫說。

  目前,中國黃金產量、黃金消費量、黃金加工量、黃金進口量全球第一,黃金市場發展迅速,無論在黃金生產、加工、消費,還是在投資交易領域,都有責任、有能力通過國際合作承擔起引領全球黃金產業健康和諧發展的重任。尤其是方興未艾的中國黃金市場,將以更加開發的姿態,加強國際交往,尋求深層次合作,加快國際化進程,為構建新型全球黃金市場做出應有的貢獻。

  建設“功能完備、市場透明、監管有效、合作共贏”的全球化黃金市場,不僅需要各國出台符合自身黃金市場發展現狀的行業監管法律法規,同時也需要形成在國際范圍內得到普遍接受與認可的全球性市場標准與規則。

  作為世界通用語言,全球性市場標准與規則的建立,有利於國內外同業在合作中達成有效共識,有效靈活地應對市場出現的新問題,增強各市場主體在市場活動中的自律性,為構建新型全球化黃金市場提供技術支撐和合作依據。制定全球性黃金市場標准與規則,需要各國黃金市場機構、協會、企業、投資者以及其他市場主體的廣泛參與和深度合作。中國黃金協會願意積極發揮黃金行業平台、專業化優勢,誠邀國內外同行進行交流合作,共同研究制定有利於全球黃金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國際通用黃金行業標准與規則,促進各國、各地區間的雙邊、多邊務實合作,使共建標准成為全球黃金市場共享發展的助推器。

  採訪的最后,宋鑫強調,建成世界一流黃金企業,不是一件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隻要瞄准一個正確的戰略方向去努力,我想我們向國際一流礦業企業邁進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