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與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實施重組 

國資委監管央企降為96家

2018年06月27日15: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記者 李楠樺)據國資小新微信公眾號消息,經報國務院批准,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與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實施聯合重組。據統計,國資委監管央企戶數降至96家。

在近期召開的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工作座談會上,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翁杰明強調,新形勢下,中央企業重組工作要在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瘦身健體提質增效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要充分認識重組的重要意義和整合融合任務的復雜性、艱巨性,更加注重組織領導、戰略引領、文化融合、職工權益、輿論宣傳,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實推進整合融合,確保實現重組預期目標。

據公開資料,在2017年之前,國資委監管央企戶數為102戶。2017年,中國國電與神華集團等3組7家央企實施重組,國資委監管央企戶數降至98家。今年1月31日,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實施重組,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整體無償劃轉進入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央企數量縮減至97家。

中國人民大學國企改革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錦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與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實施重組是大勢所趨,符合規律,將兩家相同業務合並,有利於央企將主業做強做大,同時能對企業的研究能力進行提升,讓科研能力進一步增強。

當記者問到央企重組接下來的發展趨勢時,李錦坦言,央企重組是國企改革的重點,下半年央企重組的步伐也會加快。在結構調整中,重組是發展方向,也是布局重點,很多央企重組正在醞釀之中。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