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審計監督職能,筑牢中央儲備糧安全屏障

呂軍

2018年06月22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儲糧”)是2000年經國務院批准組建的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重點骨干企業,肩負著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執行糧食宏觀調控的重大責任。為確保履行職責使命,近些年,審計署站在強化中央儲備糧管理和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角度,堅持問題導向,既客觀公正、實事求是的披露風險隱患和管理漏洞,又從政策和機制上幫助企業提出改進建議、研究治理措施﹔中儲糧與審計署緊密配合,充分運用審計成果,積極落實審計整改,拓寬審計監督職能,形成合力,有力促進了中央儲備糧的儲存安全和管理提升。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發揮審計監督與保障作用的共識

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改革審計管理體制的重大決策部署,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在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對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領導等作出全面部署,在審計系統引起強烈反響。集團公司黨組組織深入學習,凝聚思想共識,認識到黨中央對審計工作高度重視和充分信任,作出的重要部署為審計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工作中必須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科學指引,以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部署要求為總則,提高政治站位,准確把握審計署作為審計部門與企業被審計單位在工作目標上高度一致,凝聚起發揮審計監督與保障職能的共識。

(一)加強黨對國有企業領導的目標一致。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國有企業的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審計署對中央企業的審計與企業黨組織強化對審計工作的領導,都體現了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的根本要求,是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根本保証。審計人員要胸懷全局,自覺增強“四個意識”,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把握審計工作在保障國企履行職責使命中的重要意義,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實落地。

(二)持續深化國企改革的目標一致。探索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內在邏輯。“內控嚴密”是建設現代企業的重要目標,內部審計既是公司內控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監督和評價內部控制的主要手段,更是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結構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近年來,中儲糧在審計署等有關部門的指導幫助下,內部審計工作有序有力開展,並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亮點,有效提升了公司治理能力。

(三)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一致。堅定不移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防止和杜絕國有資產損失流失,是審計監督的本質要求。中儲糧通過接受審計署審計等各類監督檢查,發現企業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環節,形成持續改進和提升的機制。在落實整改的同時,積極發揮內部審計作為企業健康發展的衛士、黨組織科學決策的參謀助手作用,主動跟進、加強監督,把住脈、問好診,努力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四)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企的目標一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無論是審計署審計,還是國有企業內部審計,都是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的,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企要求的一支重要監督力量。審計工作的獨立性、權威性、專業性、日常性和全面性,決定了審計監督無可替代。近年來,審計署把檢查企業落實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執行廉潔從業規定情況作為審計重要內容,及時發現企業廉政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推動了集團公司黨組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企不鬆勁、不停步,向縱深發展。

二、緊密配合,形成強化中央儲備糧管理的合力

為推動國有企業持續發展,2017年審計署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眼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對中儲糧進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審計。中儲糧高度重視,積極支持配合審計,嚴肅認真對待審計發現的問題,嚴格落實整改要求,形成了強化中央儲備糧管理的合力。

(一)聚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審計署聚焦貫徹執行國家經濟決策和宏觀調控措施等情況,對中儲糧執行國家糧食宏觀調控政策、落實國有企業改革重點任務等工作進行評價,指出存在的問題。公司黨組認真落實整改責任,堅決貫徹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決策部署,嚴格執行最低收購價政策,堅決打好去庫存攻堅戰,切實服務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國家糧食宏觀調控主力軍的作用。

(二)聚焦管好中央儲備糧主責主業。近年來,中儲糧進一步突出主責主業,把確保中央儲備糧數量真實、質量良好,確保國家需要時調得動、用得上作為工作中心,全面清理非主業資產,先后開展系統性檢查和提升行動,中央儲備糧管理總體良好。針對審計署揭示的中央儲備糧管理和輪換經營中存在的問題,中儲糧在解決具體問題的同時,大力推進集團化集約化運作,試點分公司事業部制改革,著力消除問題產生的體制機制根源﹔協調和配合國家有關部門修訂糧食質量標准,擴大科技儲糧規模,更好適應糧食市場變化。

(三)聚焦防范和化解風險隱患。針對審計署審計及公司內部審計發現的有關風險隱患,中儲糧把審計整改與防范化解風險、提升管理水平、推動企業發展等緊密結合。緊盯未完成整改的問題不放,每月提醒各有關分(子)公司認真落實審計整改主體責任,做到“制度未完善的不放過、資金未追回的不放過、責任未落實的不放過”,減少存量、遏制增量。各有關業務部門按照職能分工和業務歸口管理原則負責對未完成整改問題進行督辦,督促有關單位落實整改要求,對整改完成情況進行審核確認。審計部門定期審核整改落實情況,整改一個,銷號一個,實現審計整改閉環管理。

(四)聚焦堵塞管理漏洞和補齊短板。審計署圍繞“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執行、內控制度建設和執行等方面,對中儲糧進行全面“體檢”,發現了資金運行、資產管理等方面的漏洞。中儲糧充分運用審計成果,從堵塞跑冒滴漏入手,深入實施資金日預算管理,建設覆蓋所有直屬企業各個業務條線的崗位內控體系,推進考核分配機制改革,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

三、拓寬審計監督職能,推動建立長效工作機制

為進一步筑牢中央儲備糧安全屏障,中儲糧堅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精神為指導,充分運用審計署審計成果,立足企業發展實際,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審計工作,推動建立長效工作機制,拓展審計監督的廣度和深度,消除監督盲區,充分發揮審計在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內控機制、加強風險管理中的作用,為中央儲備糧儲存安全保駕護航。

(一)堅持強化黨建引領。習近平總書記在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集團公司黨組將審計工作作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手段,強化黨組對審計工作的領導,為審計工作開展提供了政治保障。中儲糧系統審計部門和工作人員堅持黨建引領,落實黨組決策部署,堅持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在促進企業改革發展、規范權力運行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二)改革審計管理體制。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改革審計管理體制。中儲糧成立之初即組建了審計督查部。黨的十八大以來,為進一步強化內部監管,2014年在公司系統印發《關於健全公司系統審計監察體系的意見》。近年來,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企要求和審計署有關建議,2017年組建成立監督檢查與審計部,明確了公司系統審計機構在單位黨組(黨委)、董事會(或主要負責人)直接領導下開展內部審計工作,為審計工作的有效開展提供了組織保障。

(三)持續加強制度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講話時指出,要深化審計制度改革,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儲糧先后出台《經濟責任審計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審計結果公開暫行辦法》等一系列文件。按照今年審計署第11號令《關於內部審計工作的規定》,結合企業實際,迅速啟動《內部審計管理辦法》修訂工作,並於4月正式印發執行。新修訂的《內部審計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了審計工作的組織領導等內容,為集團公司在新時代開展審計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強化審計信息化支撐。審計信息化建設既是適應現代科技高速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順應審計管理體制改革和審計全覆蓋的內在要求。今年以來,中儲糧著眼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在審計署的指導下,大力加強審計信息化建設,積極構建“監督檢查與審計信息化平台”。平台分監督檢查與審計兩個業務模塊,集成信息查詢、問題綜合分析、風險狀況評價、整改建議咨詢等功能,實現了監督檢查與審計兩個業務模塊數據交換,避免了審計項目及結果運用的“孤島”狀態,促進了審計成果的利用。

(五)推動責任落實和責任追究。不講責任,不追究責任,再好的制度也會成為紙老虎、稻草人。中儲糧黨組和各級審計部門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通過推動追責問責倒逼責任落實。據統計,2016年以來,針對審計署審計和企業內部審計發現的問題,共對近300人(次)作出嚴肅處理,起到警示震懾作用。一方面注重發現問題,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另一方面,著眼懲治腐敗,對審計發現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及時移交紀檢監察部門嚴肅處理,強化責任追究。深入分析審計發現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的特點和規律,從體制機制制度層面,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建議,推動企業建立長效工作機制、提升管理水平。

(作者為中儲糧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呂軍)

(責編:楊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