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正式開啟“綠電9日”模式 連續216小時清潔能源供電

2018年06月22日08:38  來源:國資委網站
 
原標題:青海正式開啟“綠電9日”模式 連續216小時清潔能源供電

  從6月20日零點開始,青海進入綠電時間。由國家電網公司組織開展的“綠電9日”——清潔能源在身邊活動正式啟動。6月20日到28日,為期9天的時間裡,青海全省216小時全部以水、風、光等清潔能源供電,實現用電零排放,促進以新能源最大化消納為目標的全清潔能源供電新實踐。

  2017年6月,青海成功創造全省7天共168小時全清潔能源供電的世界紀錄。與2017年相比,今年電網規模進一步擴大,全省電源裝機達到2640萬千瓦、負荷達到850萬千瓦、日均電量1.89億千瓦時,分別增長了13%、17%和8%。其中新能源裝機達1070萬千瓦,增長了42%,佔比達到40.6%,作為青海省第二大電源,新能源裝機已接近水電規模。

  解決好新能源高佔比帶來的調峰問題是“綠電9日”的基礎和關鍵,本次活動利用市場化手段實現新能源最大化消納,利用多能互補協調控制技術和依托大數據平台提升新能源管控水平。活動將重點引入實施調峰補償機制與負荷參與調峰機制,拓展光伏消納空間﹔深化應用多能互補協調控制技術與推進新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實現新能源優先發電,提升新能源發電利用小時數﹔通過開展發電權交易與組織直接交易突出市場化,預計兩種交易將分別達成1.99億千瓦時總交易量與12.06萬千瓦時日均交易量﹔企業生產用電實現零排放,工業產品成為真正“綠能產品”,實現綠色發展新突破。

  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董事長董天仁告訴記者,“綠電9日”是在2017年“綠電7日”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完善管理和調度市場運行機制的又一次實踐驗証,是對新能源技術創新與發展成效的實際檢驗,是對電網引領和支撐能源轉型的深入探索。“綠電9日”將進一步挖掘青海能源資源稟賦優勢,推進再電氣化進程,深入探索能源革命的實踐路徑,持續打造能源轉型新樣板。

  “綠電9日”得到了各發電企業、電力客戶的積極響應,寧北發電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定明說:“作為火電企業,我們把兩台135兆瓦火電機組由運行轉為停備調峰狀態,以實際行動參與青海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國家電網公司組織火電企業和清潔能源發電企業開展發電權交易,對火電企業在‘綠電9日’期間少發電造成的損失,每度電補償3分錢,這是促進火電企業節能減排的有力措施。”

  樂都爍華鐵合金有限公司是“綠電9日”期間參與負荷調峰的企業之一。該公司總經理朱輝說:“供電公司上門宣傳‘綠電9日’,我當天就簽了負荷響應實施協議,按照6月份峰谷電價時段調整了生產。這樣一來,不僅節約了生產成本、降低了安全風險,也更加方便於車間生產管理。我們很榮幸參與到‘綠電9日’之中,為促進綠色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