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集團”資管產品兌付再生變局

記者 鐘源

2018年06月21日09: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哈工大集團”資管產品兌付再生變局

  在經歷了近5個月的處置后,“新華富時工大1號專項資產管理計劃”(下稱“工大1號”)和“新華富時工大2號專項資產管理計劃”(下稱“工大2號”)的投資者沒有想到,等來的結果仍不樂觀。6月11日,北京新華富時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新華富時”)發布公告稱,融資方哈爾濱工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哈工大集團”)后續未能妥善全面履行支付義務,為切實維護委托人權益,公司已委托律師於6月1日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完成立案程序。

  還款落空 訴訟程序開啟

  新華富時6月11日的公告稱,2018年1月15日是此前發行的“工大1號”和“工大2號”兩款資管計劃滿18個月的到期日,因哈工大集團未能如期全面妥善履行支付義務而導致資管計劃觸發處置期條款。公司組織專人多次與哈工大集團進行溝通,現場督促其履行支付義務,要求其提供切實可行的書面還款計劃承諾,同時向擔保方發函要求履行擔保義務。哈工大集團提供了書面還款計劃,並於2018年1月31日履行了部分支付義務。

  根據新華富時6月11日的公告,以“工大1號”產品為例,2016年7月15日,該產品發行規模為6.984億元。而截至2018年6月11日,“工大1號”資管計劃向優先級投資者分配本金僅4656萬元,利息近5913.9萬元。

  在業界看來,新華富時哈工大資管計劃投資期限屆滿,延期兌付,產品已經構成實質違約。不過,2018年1月,新華富時發布公告稱,“工大1號”和“工大2號”將於1月15日投資期限屆滿。根據資管計劃約定,“資產管理人有權設置不長於6個月的資產處置期間,處置期內計劃繼續存續”,該資管計劃進入處置期。

  當時,經各方協商,哈工大集團出具還款計劃方案,預計分三次支付:即2018年2月上旬支付10%本金,2018年4月上旬支付40%本金,2018年6月上旬支付剩余本金。但在2月支付了10%本金后,事情發生了變化。4月10日,新華富時突然發布公告稱,哈工大集團表示,由於宏觀政策及階段性時點問題,需調整原還款計劃,其最新還款計劃系將於2018年5月底前償還剩余本金及對應的利息。

  “進入5月,我們一直在跟新華富時溝通還款事宜。但新華富時的態度,從最初的如期還款,到后來的有些不妙、不樂觀,最后就是仍未能支付剩余款項。”江蘇一投資者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他看來,作為地方國企,哈工大集團總資產規模近200億元,還不上投資者的5個億,難以理解。

  對於哈工大集團未按還款計劃履約,除了上述所提到的走司法訴訟程序外,新華富時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聘請專業律師團隊代理訴訟事務,包括但不限於后續開展財產保全等事宜。下一步公司將繼續恪盡職守,加強與哈工大集團、擔保人的溝通,督促哈工大集團、擔保人履約還款。

  投資門檻100萬元 如今兌付不易

  公開資料顯示,哈工大集團成立於1995年,由哈爾濱工業大學高新技術園區建設發展形成,目前注冊資本9億元,為綜合性大型國有控股企業集團。

  哈工大集團作為控股集團公司,以資本為紐帶控股10個大型集團公司,控股上市公司“工大高新”(600701),控股黑龍江乳業集團總公司,參股上市公司“航天科技”(000901),以發起方式設立“工大高科”和“航天物業”等兩家規范性股份公司,發起成立黑龍江首家風險投資公司,也是全國首家股份制風險投資公司。此外,哈工大集團在香港參股上市公司“曉通網絡”,在澳大利亞參股上市公司“METROLSND(MTD)”。

  “我當初是奔著‘哈工大’這個大型國企牌子去的,再加上身邊以前有朋友買過新華富時的資管、信托項目,兌付都挺及時的,所以就買了,沒想到買來了麻煩。”上述江蘇投資者向記者感慨道。據他透露,哈工大的這兩個資管項目,兩個星期就完成了認購。“買這款產品的投資者,全國各地都有,大約有190人。我們隻有一個個私下聯系,來抱團爭取權益了。”

  公開資料顯示,“工大1號”和“工大2號”兩款產品於2016年7月起售,存續期18個月(滿12個月可提前結束)。融資規模7.5億元,其中優先級5億元,劣后級2.5億元(哈工大認購)。融資方哈工大,除掉劣后級,實際融資規模5億元。投資門檻100萬元起,預期年化收益率8%至8.6%。

  根據公告,這兩個資管計劃的募集資金,主要用途為補充哈工大集團流動資金,用於收購優質機器人資產。哈工大集團對集團擬以增資形式取得哈爾濱工大光電儀表有限公司股權收益權,光電儀表將公司全部股權質押給本次資產管理計劃。

  2016年8月到11月,哈工大集團將光電儀表股份悉數質押給北京新華富時。但據記者查詢發現,光電儀表的股權在2017年11月和2018年1月,已經被山東省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全部凍結。目前,工大高新股票已被ST,並正處於停牌中。

  此外,據了解,為本次資管計劃承擔連帶責任擔保的工大高新最近也麻煩重重。2018年4月,有多位黑龍江哈爾濱奶農向媒體爆料,工大高新旗下全資子公司哈爾濱龍丹利民乳業有限公司拖欠其奶資合計超2000萬元,多次討債無果,也未得到工大高新回應。

  在此之前,工大高新資金危機就已顯現。根據公司公告,工大高新有約2億元借款逾期,旗下另一家子公司漢柏科技也有借款逾期未還。此外,公司自今年2月以來陷入了大股東和小股東的“權力爭奪戰”,現任工大高新董事長張大成和董事會成員遭到中小股東提議下台。

  投資者質疑新華富時“未盡責盡職”

  根據記者獲悉的一份當初產品發行時的宣傳材料顯示,上述兩款產品到期還款來源有三方面:哈工大集團未來兩年內的經營收入﹔哈工大集團承諾對本資產管理計劃的回購和新購入資產在本資管計劃期間內投產后的經營收入。

  在風控措施設置上,主要包括哈工大集團出具承諾函,承諾回購本資產管理計劃份額﹔哈工大集團作為劣后方出資2.5億元作為本次資管計劃的安全墊﹔上市公司工大高新控股股東哈爾濱工業大學高新技術開發總公司(國有獨資)對本資管計劃承擔連帶責任擔保﹔哈爾濱工大光電儀表有限公司全部股權質押於本資產管理計劃等四個方面。

  一面是綜合性大型國有控股企業集團,且承諾有完備的風控措施以及不錯的收益率,一面還有正規、專業的公募基金子公司來募集。據官方介紹,新華富時是新華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新華基金”)的控股子公司,成立於2013年4月,注冊資金5000萬元,是獲証監會批准的公募基金子公司,業務范圍為特定客戶資產管理業務以及証監會許可的其他業務。截至2016年6月底公司資產管理規模超800億元。

  “目前看來,新華富時在盡責盡職方面存在問題。外界早有項目方股權質押混亂和財務存在問題的報道,而新華富時前期盡調疑成‘擺設’。另外,事件發酵后,在盡職歸集資金、處置有效抵質押物方面也不力,信息披露方面也存在瑕疵。”一位投資者告訴記者。據該投資者透露,“目前有不少投資者已到新華富時總部維權,希望能夠挽回損失。”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