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走進首都國企

吳  娜
2018年06月2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四十年崢嶸歲月,新時代再譜新篇。”近日,第三屆“首都國企開放日”正式啟動,北京155家國企同時向市民開放,秀出國企四十年歷程,彰顯國家創新發展自信。

  “探秘”國家會議中心,“解鎖”中國服務

  6月10日下午2時,筆者隨著近60人的參觀團隊走進了素有“北京名片”之稱的國家會議中心。明亮的展廳,精致的樣品陳設,溫馨的服務引導,近距離親身感受“國宴”,“解鎖”中國服務。

  隨著團隊參觀了國家會議中心的主大堂、各展廳、大會堂和大宴會廳等,深深被展覽的每個“細節”折服,細致到餐具擺放的角度、座椅間的間距,食物的精細雕刻等等。“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京交會”等活動的餐飲擺台悉數亮相,國家會議中心建立了411項服務標准,標准服務展示環節,場館特別安排了會議擺台以及茶水的服務展示。

  參觀者看著工作人員邊展示邊解說,不時發出驚嘆:“一個擺台背后竟有這麼多的標准和講究,‘中國服務’必須點贊!”

  國家會議中心的每一處細節都彰顯著中國服務的品質,用細節展示中國創新發展的成果,提升中國自信。

  彰顯國家創新發展成果的不止“中國服務”,更有國民交通出行的變遷。

  透過車窗看國企,公交變革見發展

  大興區蘆花路上的北京公交駕校院內,百余幅老照片展拉開了2018首都國企開放日公交集團專場的序幕,400余名北京市民如約而至,共憶北京公交變遷歷程和40年來的非凡成就。

  現場,完全靠手掰的數字線路牌,隻能存儲一條線路信息的報站器,上世紀90年代公交車上的卡車式方向盤、機械式儀表盤……公交一線職工帶著3000余公交老物件兒“趕集”。

  “這輛藍白條的108路通道車,我上小學時幾乎每天都要坐,今天在這兒看到感覺太親切了。”家住安貞、40多歲的市民王先生指著展板上一張泛黃的公交老照片興奮地說。

  細數公交一代代變遷,市民們懷念過去,感嘆現在,展望未來。

  據講解員李躍增介紹,現場還展陳了北京公交12種主力新能源車型,涵蓋純電動車、雙源無軌電車和插電增程車三大門類的電驅動車,囊括了“中國紅”18米純電動、“電鯰魚”18米雙源無軌電車等網紅車型。

  很多市民帶著孩子“搶先”登上這些“新車型”,感受中國公交世界一流的創新發展成果。

  “老字號”零食 ,伴跑國企新變化

  “義利”果子面包、“北冰洋”汽水是北京的“百年老字號”零食,更是一代人的記憶,同時也陪伴著首都國企的一路發展。

  當天,擁有“義利”、“北冰洋”兩大品牌的北京一輕食品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迎來了200多名首都市民,活動持續了4個小時。現場不僅迎來了一大批小朋友,更多的是年過半百的“老朋友”,共同動手親手體驗制作“義利”面包,參觀北冰洋汽水的生產車間,足見“老字號”零食的跨時代魅力。

  “果子面包和北冰洋汽水是我們小時候的記憶,一直持續到現在,感謝這家國企為我們保存這份記憶!也足見我們國企發展有力量!有未來!”50多歲的北京市民葉阿姨正高興地參觀面包和汽水生產線,面對採訪,她為國企豎起了大拇指。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