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分紅有潛在收益 股價波動率低於全市場

2018年05月25日08:24  來源:証券日報
 

據証監會統計,2017年度兩市共有2754家公司在年報中披露了現金分紅事項,分紅金額合計約10705.72億元,同比增長21.88%。這也是我國上市公司年度現金分紅金額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本報今日就上市公司分紅方式出現積極變化、持續高比例分紅不斷增加、分紅制度日趨完善等多個方面,採訪有關專家進行解讀。

近年來,A股上市公司分紅整體規模不斷增長,這與証監會、滬深交易所的監管和引導不無關系,同時分紅企業股價波動率低於整個市場波動率,這意味著上市公司分紅有潛在收益,有可能逐漸樹立起上市公司分紅的信心。

據記者統計,有部分上市公司分紅與股價正向相關的案例,如2017年貴州茅台淨利潤同比增長超60%,分紅預案是擬每10股派109.99元,而2017年的股價漲幅為111.89%。2016年貴州茅台實施現金分紅約 85.26 億元,佔公司 2016 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的 51%,股價2016年漲幅為56.45%。

單純從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分紅與股價存在一定的關系。對此,川財証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坦言,“理論上講,分紅對於股票價值的影響較為有限,但是對於股票價格的波動率有一定的影響。”

從全市場來看,據川財証券研究所測算,2017年所有A股分紅上市公司過去24個月的平均股價年化波動率在24.1%左右,而所有A股過去24個月的年化波動率約為26.0%左右。

陳靂表示,這意味著,上市公司的分紅可以起到穩定股票價格的作用,一般情況下,分紅越高的企業股價的波動性越小,反之,上市公司對投資者的分紅越少,其股價波動率越大。在一定程度上,分紅可以使股票的市場價格接近於實際價值。因此,上市公司持續穩定的分紅對於維護企業穩定經營、維護股市的穩定性具有重要作用。

在政策監管和引導下,近年來,上市公司分紅出現積極變化。2017年度上市公司年報顯示,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現金分紅事項,分紅金額合計約10705.72億元,同比增長21.88%,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

業內人士認為,在當前金融業不斷開放的背景下,鼓勵和引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可以增加我國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吸引更多國際機構資金,這也有利於穩定上市公司股價。

(責編:李棟、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