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主任調研兩地 國企混改望加速

杜雨萌

2018年04月19日08:29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杜雨萌

  4月份以來,國務院國資委有關領導繼續奔赴地方及中央企業展開新一輪調研。如4月2日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赴中交集團調研,4月13日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赴國機集團調研,4月16日肖亞慶、翁杰明赴黑龍江省調研。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國資委領導密集調研,其實也是各年的慣例。但今年與往年稍有所不同,十八屆三中全會后,國有企業改革總體政策框架基本確定、改革試點已經取得實質性成效,今年的國有企業改革可能會迎來一個加快推進的新階段。

  肖亞慶在黑龍江調研時強調,要始終把握好改革正確方向,以實施《加快推進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改革專項工作方案》為契機,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各項措施落地生根,並全力突破東北地區國企改革的重點和難點問題。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國資委領導的調研地區和調研企業可以看出,當前國有企業改革有三個重點方面:一是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國有企業戰略布局。其中,對於東北國有企業改革來說,還要以市場化改革為中心。

  周麗莎表示,深化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改革,要發揮市場資源要素的配置作用,使其更好發揮國有資本效益、提高國有資本效率。從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戰略布局角度來看,未來應繼續通過混改試點來推動東北地區國有企業市場化改革,重點聚焦制造業升級。

  “事實上,從國資委領導調研的央企對象看,主要是針對前期國有企業改革的試點企業在進行調研,帶有明顯的總結經驗目的。”劉興國認為,對於成功經驗的總結,自然是為了更進一步地加以推廣。預計接下來改革的突破點仍落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台建設這兩個方面,以推動國有企業更好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棟、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