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部分試點方案獲批 國企混改集團層面將迎突破

王璐

2018年04月19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在4月18日國家發改委舉行的宏觀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介紹說,第三批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共31家,其中,10家中央企業下屬企業已有9家報送試點方案,正在研究批復﹔21家地方國有企業試點企業中,已有10家試點方案得到省(區)政府批復,其余11家企業正在履行報批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混改將迎來升級版,尤其是在集團層面有望突破。

  據了解,2016年以來,國家發改委和國務院國資委,在電力、石油、天然氣、民航、電信、軍工等重點領域組織開展了三批混改試點工作。

  嚴鵬程表示,目前,第一、二批19家試點企業改革工作正有序推進,涉及資產9400多億元,共引入外部投資者52家,已有8家企業基本完成新公司設立、外部引資、公司治理重構、業務鏈條拓展等試點主體任務,涌現出一批具有標杆意義和示范作用的混改試點項目。

  2017年6月19日,東航集團旗下的東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宣布引入四個外部投資者,聯想、普洛斯、德邦、上海綠地共計持有東航物流45%股份,核心員工也持有公司10%股份,集團持股比例從100%一次性降到45%。“作為中央企業混改首批首家完成,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得到雙重提高。”東航集團董事長劉紹勇此前介紹說。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混改將繼續在拓展廣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透露,在“廣度”下功夫,即重要領域混改進一步推進,並且選擇有條件的中央企業推進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而“深度”則意味著將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在引資本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

(責編:李棟、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