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今年央企進一步止血、補血、造血

杜雨萌

2018年04月17日08:33  來源:証券日報
 

4月16日,國務院國資委就中央企業2018年第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總的來看,第一季度央企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並實現首季“開門紅”。

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6.4萬億元,同比增長8.7%﹔3月份當月實現營業收入2.4萬億元,同比增長2.8%。有18家企業收入增幅超過20%,41家企業收入增幅超過10%。同時第一季度央企累計實現利潤總額3770.6億元,同比增加650.7億元,增長20.9%﹔3月份當月實現利潤1698.7億元,同比增長17.8%,月度利潤創歷史新高。

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表示,從今年第一季度中央企業的運行情況看,央企在實現經營業績較高速增長的同時,在提升發展質量上也取得了積極成效。一是聚焦發展主業,實體企業增長勢頭強勁。第一季度中央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128.1億元,同比增長26.7%,工業企業增利額佔中央企業利潤增量的近70%,成為中央企業利潤增長最重要的動力﹔二是堅持創新發展,新動能支撐作用逐步顯現。第一季度企業的新產品、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如軍工企業加大軍民融合力度,加快推動產研轉化,積極拓展智能制造、智慧安防、衛星遙感監測等領域,新產業收入佔的比重超過了30%﹔三是部分行業的固定資產投資實現較快增長,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四是運行效率不斷提升,國有資本回報水平持續提高。

事實上,除央企經營數據外,業界對於央企負債率同樣抱有較高關注。而昨日國資委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5.9%,較年初下降0.4個百分點,大多數企業的資產負債率比年初有所下降,近三分之一企業資產負債率比年初下降超過1個百分點。

“今年第一季度中央企業負債率下降0.4個百分點,應該說是很不容易的。因為這幾年央企負債率是連續下降,預計今年在這方面的工作還將進一步加大。”彭華崗坦言,如果形象地說,企業經營當中資金和資本相當於血液,那麼,降杠杆、減負債這個過程就可以說是想辦法止血、補血以及造血。

具體來看,止血就是要進一步加大清理不良資產,特別是虧損的資產企業項目﹔補血則是指通過資本市場、通過債轉股來擴大股權融資,引入各類資本,開展混合制改革、股權多元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讓各類資本相互融合共同發展,一方面會帶來資本金,另一方面對去杠杆也是有好處的﹔而所謂的造血,就是要進一步央企推進瘦身健體和提質增效,提升管理水平和資金使用效率,提高價值創造能力,不斷增加經營積累。同時,國資委也將進一步實施分類管控,加強工作督導,加大降杠杆、減負債工作的考核力度,確保今年降杠杆任務的落實。

(責編:李棟、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