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區塊鏈刷屏 警惕“買櫝還珠”式炒作!

2018年01月25日08: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最近,虛擬數字貨幣行情走熱,區塊鏈技術也火了。目前,工信部等多個部委及國內外多家行業巨頭都組建專門團隊或實驗室積極推進區塊鏈技術及其應用的研究。

據了解,區塊鏈有望應用於供應鏈管理、食品安全、信息傳播等多個領域,虛擬數字貨幣只是其應用場景之一。專家指出,對於區塊鏈和虛擬數字貨幣,應防止“買櫝還珠”式的炒作。近兩年,我國發布多個文件支持發展區塊鏈技術﹔進入2018年后,監管部門已連發三道文,要求清查虛擬數字貨幣的生產(挖礦)和交易,並提示風險。

“到底什麼是區塊鏈?最近各大群裡都刷屏了!”北京的陳女士近來接受了一場“頭腦風暴”,她的微信群被各式區塊鏈文章刷屏。

A股市場也在近期掀起了一股投資區塊鏈的熱潮。來自WIND平台上的區塊鏈指數在自2017年12月6日至2018年1月12日,累計漲幅超過25%。

與此同時,和區塊鏈相關的虛擬數字貨幣更是漲幅驚人。在某虛擬貨幣交易APP上,以太幣從11月初的2000元左右已經上漲至目前近8000元,漲幅驚人。

那麼到底區塊鏈是啥呢?中泰証券的一份研報認為,區塊鏈技術是互聯網底層多種技術的集合體,包括P2P通信協議、分布式存儲數據庫技術、加密算法、共識算法等技術,通過這些技術的整合創造了一種按時間序列、按區塊記錄數據的模式。所有數據在所有節點備份的數據庫結構,達到去中心化、點對點傳輸、透明、可追蹤、不可篡改、數據安全及信用的自我建立的功能。

“區塊鏈本質是構建一個人人參與的、多中心的信用體系,並在此信用體系之上,實現可信任的數據共享。”北京中關村區塊鏈產業聯盟副理事長、點亮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郭峰介紹,區塊鏈技術的特點是所有的網絡參與者參與審核,審核人身份不可抵賴﹔以大家達成共識的方式見証、封存交易記錄﹔封存的交易記錄按時間排列,分布式地存儲共享,不可篡改。“簡單地說,人人審核、大家見証、身份不可抵賴、記錄共享但不可篡改。”

區塊鏈技術被認為是用技術手段解決社會信用問題的“金鑰匙”。特別是在我國加快建設信用社會的過程中,區塊鏈技術具有很好的應用前景。

2017年10月13日,國務院辦公廳對外發布《關於積極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指導意見》提出,相關企業研究利用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建立基於供應鏈的信用評價機制。推進各類供應鏈平台有機對接,加強對信用評級、信用記錄、風險預警、違法失信行為等信息的披露和共享。

目前,不僅眾多金融機構和相關企業、科研團隊正在積極投入研究區塊鏈技術,包括工信部等多個部委也組建專門團隊或實驗室積極推進區塊鏈技術及其應用的研究。

市場普遍認為,區塊鏈技術在以下幾個方面有望得到進一步發展。

——金融領域,能夠在金融交易中記錄所有的交易方信息、流程步驟、時間序列等核心信息,並確保信息的真實性和不可篡改。

——供應鏈管理,可實時記錄貨物狀態、資金流向,確保交易的真實性。提高供應鏈的透明度,同時有效防止偽造品進入市場。

——食品安全管理,大型連鎖超市可以利用數據區塊鏈技術追蹤食品產地,提高食品可追溯性,能以更低的成本追蹤並審查食品的生產與運輸過程。

——媒體及公共傳播,在互聯網輿論環境下,通過區塊鏈技術可以追溯信息來源,確認信息的真實性和准確性,抑制虛假信息生產和傳播。

但德勤亞太區投資管理行業主管合伙人秦誼認為,目前區塊鏈技術在大規模應用上低於預期。在建立數據開放聯盟體系、生態圈建設、物聯網應用支持等方面都有待進一步突破,尤其是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特點對數據開放的強烈需求上更是阻力重重。

區塊鏈技術引來投資潮,與之關聯的虛擬數字貨幣交易更是“火得一塌糊涂”。這引發金融監管部門的高度關注,更是在2018年新年伊始連發三文,直指虛擬貨幣。

早在2017年9月,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發布公告明確指出,代幣發行融資本質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即日起,已發行的ICO(首次代幣發行)項目要清退,新的項目則不准再發行。

進入2018年,1月2日,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下發文件,要求各地引導轄內企業有序退出“挖礦”業務,並定期報送工作進度﹔1月12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布風險提示,防范變現ICO活動,並點名迅雷“玩客幣”。1月17日,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發布通知,要求轄內各法人支付機構即日開展自查整改工作,嚴禁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服務,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支付通道用於虛擬貨幣交易。

“區塊鏈技術發展與數字貨幣之間沒有必然聯系,數字幣只是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場景之一。”郭峰認為,區塊鏈是珍珠,而數字幣不過是盒子。虛擬數字貨幣炒作失控是因為有人認為“盒子”精美,價格不透明,獲利能高過“珍珠”。“這就是典型的‘買櫝還珠’。”

“對風險的監控和治理,並不代表我們拒絕創新。”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與互聯網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楊東認為,作為一種技術工具,區塊鏈是技術中立的,不直接存在金融和法律上的風險﹔目前關停虛擬數字貨幣交易平台,與當前大力發展區塊鏈並不沖突。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