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第三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落戶巴基斯坦

2017年11月22日0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李楠樺)記者從中國核工業集團獲悉,巴基斯坦當地時間11月21日,中核集團董事長王壽君與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主席穆罕默德·納伊姆簽署恰希瑪核電5號機組(簡稱C-5項目)商務合同。按照約定,中核集團將以華龍一號技術在巴基斯坦恰希瑪建造1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這是我國華龍一號成功“走出去”的第3台核電機組,是我國向巴基斯坦出口的第7台核電機組。

“華龍一號”HPR1000展示模型(資料圖)

據介紹,我國自主研發的三代壓水堆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是推進實施中國制造2025的標志性工程,也是中國實施“走出去”戰略核電主力機型。目前,中核集團海內外4台在建華龍一號核電機組的建設均進展順利,是全球唯一按照進度計劃建設的三代壓水堆核電項目。

截至目前,中核集團與巴原委會合作建設的核電項目總裝機容量達463萬千瓦,已成功建成了4台核電機組,在運裝機容量超過130萬千瓦,有效緩解了巴基斯坦電力緊缺,推動了巴基斯坦國家經濟建設,提升了當地人民的生活質量。巴基斯坦C-5項目由中核集團中原公司總承包建設。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