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基金經理:A股價值投資理念已深入人心

紀津嶸
2017年11月13日07:5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指數基金再次迎來春天——在今年A股藍籌引領的結構性行情中,一批價值、藍籌風格的指數基金業績脫穎而出,指數基金省時省力的優點也一再發揚光大。

  在這其中,年內投資回報超過30%的華寶中証100指數基金(240014)得到了基金市場及持有人的諸多厚愛。該基金的基金經理陳建華先生日前在機構交流中指出,價值投資理念在A股已深入人心,今年中証100指數在寬基指數中表現突出,既與藍籌行情有關,也與該指數的重倉股構成及權重分配有關。

  中証100跨越兩市

  盡顯藍籌風採

  今年中証100指數(000903)氣勢昂揚,自年初以來截至2017年10月31日,中証100指數累計上漲了27.52%,同期上証50漲幅則為22.16%,滬深300漲幅為21.05%。同為大盤藍籌指數,中証100的領先優勢十分明顯,這也相應帶動了華寶基金旗下中証100指數基金(240014)交出靚麗業績。

  華寶中証100基金的基金經理陳建華先生日前在機構會議交流中分析了該指數取得超額收益的原因。他指出,今年深市的一些大牛股如海康威視、京東方、五糧液、中興通訊等,是中証100指數中表現最好的成份股之一,但這些無法包括在上証50指數中﹔而滬深300指數雖然能覆蓋深市一些優質藍籌股,但因為滬深300中包括不少周期股,因此會部分稀釋強勢股票的表現。

  陳建華分析指出,5月初以來,中証100指數走出一波比較凌厲的攻勢,統計來看,這波行情中食品飲料、有色、家電的漲幅較大、貢獻較多,其中代表性的指數重倉股均為兩市行業龍頭,是市場熟識度很高的白馬公司,這也說明中証100的行情的確是白馬、藍籌的行情。

  陳建華同時表示,今年以來,在中証100指數中佔據最多權重的中國平安、貴州茅台、招商銀行等大市值藍籌公司表現相當好,成為中証100指數的“定海神針”﹔另外從指數層面來看,中証100的ROE(淨資產收益率)目前接近13%,眾多重倉股的PE估值僅十來倍,同時這些體量巨大的龍頭公司還依然保持20%左右的盈利增長。因此,綜合來看,中証100等藍籌指數目前的風險並不很大,即使指數出現回調,也屬正常現象,后市依然可望有上漲空間。

  境內外資金

  共同推動藍籌行情

  作為專業投資人士,陳建華也在密切觀察著境內外資金的流向。他指出,今年以來,通過滬、深港通通道進來的北上資金,大量地涌入了A股消費、電子及金融領域內的藍籌公司、龍頭公司,這股力量已成為A股今年價值風范不斷深化的重要引領者﹔而另一方面,傳統A股投資者的心態也比以前大有進步,市場對於白馬藍籌股票的投資信心上升,持股心態也更趨穩定,對於價值投資理念的接受程度大幅上升。

  作為典型的大盤藍籌指數基金,陳建華所管理的華寶中証100基金(240014)今年以來收獲頗豐,截至10月27日,該基金年內淨值增長率達到31.52%,在同類基金中位於前1/16分位。對於不少投資者的熱烈詢問,陳建華指出,華寶中証100指數基金中密集分布了很多滬深兩市大市值的行業龍頭公司,白馬股集中度非常高,而這些往往也是互聯互通背景下國際資金所青睞、所追逐的投資標的,所以中証100指數基金本身非常具有投資價值。

  針對部分投資者“恐高”心態,陳建華表示,目前中証100指數上漲斜率有些偏高,但從今年市場的運行來看,藍籌股在下跌調整過程中,往往拋壓較輕,另一方面,由於藍籌股賺錢效應突出,今年A股投資者對於價值投資、藍籌投資的信念也在不斷強化,因此建議投資者可在指數回調階段再適當介入。

  陳建華同時指出,華寶中証100基金與跟蹤中証100指數的其他同類產品相比,跟蹤誤差最小,基金規模最大,總費率水平較低,同時也是發行較早的產品。對於投資者來說,華寶中証100指數基金可作為比較理想的指數配置產品。

  據悉,陳建華先生擁有碩士學位,現為華寶中証100指數基金基金經理,曾在南方証券上海分公司工作。2007年8月加入華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在研究部、量化投資部任助理分析師、數量分析師、基金經理助理、基金經理等職務。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